科技工作者要有“许身为国最难忘”的家国情怀

2016年05月31日 10:29   来源:南方网   罗登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人民网 5月31日)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科技要发展依靠的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老一代科学家“许身为国最难忘”的家国情怀是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前行的动力。

  5月29日,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陈能宽同志于2016年5月27日1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陈能宽以擅长填词作诗扬名学界,彰显着他的智慧与情怀。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现场,激动不已的陈能宽赋词:“东方巨响,大漠天苍朗。云似蘑菇腾地长,人伴春雷鼓掌。欢呼成果崔巍,称扬举国雄飞。纸虎而今去矣,神州日月增辉。”没有热烈的爱国为民、乐于奉献的情怀,绝赋不出这样豪迈的诗句。

  正如许许多多那个时代的科学家一样,留洋学成归国在他们看来理所应当,“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学成回国是每一个海外学子应该做的,学成而不回来报效国家才需要说说为什么不回来!”陈能宽也有着这样的家国情怀,1955年底,陈能宽夫妇排除美国政府的重重干扰和阻挠回国,回到祖国,“许身为国最难忘,神剑化成玉帛酒,共创富强。”都说以身相许是最庄严的承诺,也是人生最浪漫的事,然而,“许身为国最难忘”可谓是给自己的祖国许下的庄严承诺,是人生奉献中最浪漫的事。言语践行才为真,陈能宽一生总是接受着祖国给他的急难险重任务,青海高原、塞外荒漠、新疆罗布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无数风霜雨雪的夜晚,无数水冻月冷的寒冬,终于换来了黎明的曙光、成功的喜悦,更换来了祖国的强盛和国防的安全。

  陈能宽是无数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科技工作者的代表,正是他们无私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更要有“许身为国最难忘”的家国情怀,“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这才是知识分子的气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