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制造”

2016年06月03日 10:12   来源:央广网   郭长江

  5月30日上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时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国科技工作者如沐春风、倍感信心。

  习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内涵极为丰富,还将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等具体问题分析得鞭辟入里,甚至直接触及到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经费管理、科技创新服务等具体内容。同时,讲话中对科技工作者的尊重,更让科技界的人士对未来的科技创新充满着期待与激情。

  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不仅代表着它的核心竞争力,更意味着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尽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的科技创新、科技核心竞争力仍然面临着一些自身无法解决的难题。其中,有些难题必须要集中发挥一个国家科技的整体战略优势,需要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的努力。因此,在创新实践的路上,依旧充满着艰辛。例如,在IT领域,高端信息技术曾长期被国外垄断,致使我们的自主高端服务器技术受制于他人,并不断为此付出高昂的成本,还时刻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威胁和制裁。现在,我们已打破了垄断,实现了自主创新,形成了自己高端技术的保障能力。如果没有这样的创新和突破,我国的高端信息技术还要看“人家的脸色”,仍然摆脱不了被束缚、被控制的苑囿。

  科技创新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需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付出与努力。这是因为每一个科技创新的背后都离不开人、财、物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以及团队精诚的合作与奉献。这样的创新成果,才能具有真正的“生命力”,才能成为科技创新的未来主宰,才能成为“中国制造”的“心脏”。正如习总书记在会上强调的那样“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

  为了打破“技术附庸”和“亦步亦趋”,我们的科技工作者们别无选择,必须在卧薪尝胆中实现科技创新并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有力支撑。有朝一日,当科技创新成为了“中国制造”的引领,中国科技力量在世界科技舞台上“它在丛中笑”的独有芬芳岂能不为世界所瞩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