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驱动的时代建功立业

2016年06月02日 07:21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对加速科技创新进行了重大战略部署,这是党中央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历史性宣示,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迈进。“三会聚首”,吹响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号角。

  综观当今世界,科技浪潮风起云涌,变革浪潮蓄势待发,正加速推动人类社会生产力新的飞跃发展,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和加快应用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在以创新发展为重要特征的当今时代,国家之间的竞争已变成以科技和人才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能否积极顺应和有效驾驭这次潮流,乘势而上,攸关国家兴衰未来,决定我国在未来世界新格局中的战略主动,我们必须迎头赶上。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思想的重要论述,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中心任务,短板攻坚竞突破,全力攻克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关键技术,着力消除我国经济发展存在的“阿喀琉斯之踵”,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产业发展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科技前沿竞领跑,立足当代科技前沿,树立勇攀科技高峰的雄心壮志,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加强基础研究、高技术等原始性创新,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创业转化竞实效,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先进成果向产业、企业转移转化;普及服务竞贡献,当好科技知识和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传播者,为绿色发展、人民共享科技文明贡献智慧力量。

  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禀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期待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势在必得、此战必胜的勇气,勇立科技攻关和科技产业变革的时代潮头,在创新驱动的时代洪流中,在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为国家、为人民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