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蔡英文“渐进式台独”的新手法

2016年05月26日 08:36   来源:中国网   

  纪明葵国防大学教授

  蔡英文上台不承认“九二共识”,只强调“九二会谈”,用执行民国宪法替代了“两岸一中”原则,回避了大陆用反分裂法对“台独”势力的惩罚。紧接着蔡英文就迈开了渐进式台独的步伐,直接任命驻美代表为驻美大使,这是蔡英文“渐进式法理台独”的开始,使两岸在法律体制上成为“一边一国”,不需要“制宪”或“修宪”,就低调、分阶段实施“两国论”。

  以渐进式“台独”改急独

  蔡英文清楚的知道,环视世界政经形势,“台独党纲”没有实的可能性,虽然民进党胜选,她也只能对着领土主权涵盖两岸的“宪法”宣誓,这就是她对于一中原则的宣誓。但作为根深蒂固的“台独”势力怎么能就此束手就擒,改变分裂祖国的政治主张呢?变换手法采取渐进式“台独”是其自然选择。

  任命驻美代表为大使就是蔡英文 “渐进式台独”的开始。依照国际通行惯例,只有国际上正式承认的国家或联合国组织才能派出大使或特使,台湾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是中国的组成部分,台湾根本不具备向国外派出大使的资格,特别是向美国这样承认只有一个中国的国家,并按照中美联合公报美国仅向台湾派出美“驻台联络处”的国家,台湾就更无权任命驻美大使。蔡英文此举就是图谋便向的把台湾当成一个正式国家,无疑这是“两国论”的翻板,是在走无法律形式的 “渐进式台独”道路。

  蔡英文一意孤行,还可能有两岸既有的协商吗?这自然无端的挑起两岸冲突,必然引来大陆为撼卫祖国统一而对台采取强烈的制裁,即使“不地动山摇”也可能会摩擦不断。可预见台湾萎缩的经济会更加萎靡不振,外资不来,资本外流,股市下跌,失业上升,国际经济组织对其关闭,台湾商品竞争力跌落,就算不想衰落,也难善其身。蔡英文渐进式“法理台独”踩两岸关系红线很可能使两岸关系走入僵局,台湾无可选择的会被边缘化。

  就职演说浑水摸鱼

  蔡英文的520就职演说,其核心就是所谓“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企图以此来打消外界对其上任后两岸关系可能出现倒退甚至对冲的危机。她的“宪政体制说”、“九二会谈事实说”、“四个既有政治基础”说,承诺与大陆“沟通、不挑衅、零意外”等等,都是在制造一种政策假象,即蔡英文上台执政后,有意愿、有能力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现状。但事实上,蔡英文并没有碰触民进党一直坚持的“台独党纲”,也没有丝毫改变其一贯坚持的“台独”基本立场。

  对于大陆多次明确表达将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政治主张,蔡英文始终没有正面回应,采取模糊政策,承认“九二会谈”,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一中”。蔡英文的所谓坚持“宪政体制”根本就是一句空话。她继续打着所谓“民意”、“民主”的幌子制造两岸之间的矛盾,推行“台独”路线。

  蔡英文推动“渐进式台独”是其既定方略。首先是修改所谓“公投法”,降低“公投”门槛,民进党多名“立委”还抛出三个版本的“公投法”修正案,为推动“法理台独”铺路;民进党在“立法院”强行通过提案,废除马当局的“微调课纲”。马英九2014年曾推动“微调课纲”对“台独”历史进行拨乱反正,遭到了民进党的强烈抵制。今年的4月29日,民进党强行通过提案废除“微调课纲”。民进党从骨子里面坚持“台独”立场,越走越远。

  民进党去中国化变本加厉,“台独”主张及“渐进式台独”的行径,已经激起越来越多的岛内有识之士的忧虑。8年多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就是“九二共识”、“两岸一中”是处理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民进党完全背离“九二共识”已经成为两岸和平稳定的最大绊脚石。

  民进党顽固的坚持的“台独”路线引起大陆的高度警惕,国台办已经明确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两岸一中”,继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大政方针没有变,同时也多次敦促台独当局要悬崖勒马,及早改变“台独”立场,与大陆一道共同维护和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如果台湾当局依然置若罔闻,一意孤行,继续推动“渐进式台独”,那么两岸关系停滞甚至倒退所产生的一切后果,只能由台湾当局来承担。蔡英文及民进党不应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政治幻想。

  别拿亲情做“台独”筹砝

  二十多年来,民进党始终坚持去中国化教育,使年轻的一代本土化思想愈来愈严重,部分极端分子宁可承认日本的殖民统治,都不愿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他们把国民党光复台湾,收回被日本殖民者侵占的台湾领土,看成是日本“大东亚共圈”的一部分,宁愿当亡国奴,不愿承认自己是炎黄子孙。

  李登辉甚至认作贼父,直接出卖台湾。去年适逢抗战胜利70周年,台湾官方举行多场纪念活动,但李登辉却大唱反调,公开发表媚日言论,称二战期间台湾与日本同属一个国家,因此台湾对日抗战不是事实,并批评马英九政府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讨好大陆,骚扰日本。

  这虽然引来全台舆论痛批,可蔡英文仍然没有公开表示赞成或反对,只称会尊重其个人看法。像李登辉这样的人,不仅完全否定自己所属这个民族,而且说我就是日本人,完全否定中国大陆和台湾抗日的历史,理应受到全民族唾弃。而蔡英文却用个人看法敷衍了事,甚至还邀李登辉参加她的就职典礼,从中不难可见一斑。

  多年来大陆本着两岸同胞一家亲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台湾的经济建设,为台湾同胞制定了血浓于水的特殊经济政策,目的是帮助台湾在全球经济危机中站稳脚跟。在不断出现的国际政治潮流中,劝说要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保持与台湾的外交联系,就是要给台湾留下更多的政治空间。可台湾分裂势力对大陆的善意无动于衷,用所谓民主、全民公投掩盖了历史事实,宁愿抛弃祖宗,也不愿回归祖国的怀抱。

  蔡英文当选除国民党内部分裂,本身就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台独势力已经主导了台湾舆情和认识。他们不但想“台独”还想依托美国这棵大树和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需求,购买大量武器实现法理上的台独。

  去年6月3日蔡英文受到了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特殊接待,这是美国与台湾政治断交后,“第一位进入这栋大楼与美国国安官员会谈的台湾‘总统’参选人”。国际舆论认为:目前美国与中国因南海问题僵持不下,美国很有可能是透过对蔡英文的破格待遇来刺激中国政府。蔡英文更期望透过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的接见提高她在竞选中的地位。

  5月20日蔡英文就职美国派了美国了最娴熟亚太及台美双边事务特使团,显示美方高度重视台美关系。特使团成员有:团长美国贸易代表署前贸易代表柯克、前副国务卿约翰.内格罗蓬特、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以及前国务院副发言人容安澜,来显示美国对蔡英文当选的支持。

  蔡英文认为有了美国这棵大树就可以更加放手的进行台独活动。对世界卫生组织发的邀请函提及联合国2758号决议文及“一中”原则,民进党要求卫福部在报名同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抗议。

  在遣返于肯尼亚对中国大陆民众搞电信诈骗45名台湾嫌犯到大陆受审问题上,就连台湾官方都承认“处理符合国际刑事诉讼管辖原则”。蔡英文却做出措辞激烈的反对表态,称:“北京当局无权代表我方处理涉及台湾人民的遣送事宜,更不应以强制手段将台湾人民押送中国。”对北京和内罗毕表示“最严厉的谴责和最强烈的抗议”。她进一步威胁说,“这次事件将会加深台湾社会对中国大陆的负面观感。”

  蔡英文执政短短几天就接连暴露出她“渐近式台独”的嘴脸,我们不得不高度警惕,防止她裹挟台湾民众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制造分裂、破坏已经形成的两岸统一的良好形势;良好的愿望是不能被台独势力所珍惜和接受的,甚至可能是养虎为患、姑息养奸,对台独势力我们不能手软必须坚决打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