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减肥必修课 体现教改自信

2016年05月25日 07:02   来源:燕赵晚报   张永琪

  减肥也能做大学必修课,而且还被计入学分,这事发生在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从上学期开始,该校体育部开设必修课“运动减脂课”,有26个学员自愿报名参加。本期有50多人报名,经过老师筛选,最终有36人选课成功。(5月24日《楚天都市报》)

  如今,减肥可是个很热的话题,众多医家抓住这一商机,各使奇招,都说自己的减肥方法最管用,以致让民众眼花缭乱,无所适从。而并非医科大学的南京农业大学开设“减肥”必修课,因其在高校中鲜见寡闻,很有新鲜感,消息一经传出,便引来无数网友围观。

  大学该不该开设减肥必修课,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认为,可以开设,而且还是个接地气的举动。需求决定市场。时下不仅高校课堂上“小胖子”越来越多,受到体型歧视,而且在体育课程考核中,“不达标”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他们不仅在体育考试项目中拿不到学分,而且自信心也越来越低,生理、心理健康都受到影响。大学开设“减肥”必修课,满足了肥胖学生的减肥需求,有助于他们重塑自信心,促进生理、心理的健康发展。这样的教育新课程的设置,应该说为教育改革加了分,添了彩。

  大学开设减肥必修课,对大学自身是一种压力,可以推动大学教育改革。“运动减脂课”可不是好开的,选择主动权握在学生手里。如果效果不好,必修课就会短命夭折。为能使减肥课多接地气,越走越远,老师事前需要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设计运动减脂负荷干预实验方案,用事实证明运动减脂处方确有明显功效。同时,减肥必修课还需要有兴奋点,不能枯燥无味。开设者为此绞尽脑汁想点子,苦探索,获得成功了,对整个高校的教育改革,都会起到牵引作用。

  有人或许会说,既然开设“运动减脂课”,由学生自愿选择,那就只能作为选修课,何必作为必修课?其实不然。将“减肥课”作为必修课,表明开设者自信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学生可以不选择这门课,但若选择它,就必须慎之又慎,而不能退而求其次。但凡报名参加,就得接受挑战,严格按照设定的内容,顶真地去做慢跑、快走等有氧运动,而且做辅助的仰卧起坐、曲臂支撑、平板支撑等力量性的运动也不马虎。同时还要按设计的健康的日常饮食指南管住嘴,不能为饱口福而无节制的进食。事实初步证明,运动减脂等处方有明显功效,小有口碑,不仅正式学员在不断增多,而且有些同学并没有超重,或者体重已降为正常的学生,也来旁听“运动减脂课”,这怎不是对开设“减肥”必修课的最好回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