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纪录片“井喷”能持续多久?

2016年05月24日 09:40   来源:东方网   王传合

  近日发布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可称为中国新媒体纪录片的井喷年。截至2015年12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04亿,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3.54亿。新媒体纪录片播放量高速增长,《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等9部纪录片播放量过亿。(5月23日人民网)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思维的持续渗透和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崛起,我国新媒体纪录片的发展呈现日新月异、成绩喜人的景象。单从上面的一组数字不难看出,新媒体纪录片生机勃勃、方兴未艾。很明显,借助“互联网+”时代到来,新媒体纪录片正以传播速度快捷、覆盖面大、受众广泛、影响力持久的特点,推动着新媒体纪录片的井喷式发展。无疑,这对于纪录片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另一方面,所谓纪录片,其核心的内容和本质特征是真实,离开了真实,纪录片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再者,由于受互联网思维方式的影响和互联网技术的推动,新媒体纪录片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所有这些,看上去似乎都是顺理成章的。

  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具有其双重性,新媒体纪录片也不例外。尤其是伴随着新科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求知欲望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增强,对新媒体纪录片的需求会呈现出多元化和多样性,受众对新媒体纪录片的要求也必然会更具体、更挑剔、更有高度。因此,单凭新媒体纪录片的趣味性、时效性、真实性,是很难满足观众多样性需求的。

  毋容置疑,新媒体纪录片的要获得长足发展,除了发挥其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优势,坚持其真实性的本质特征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必须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肩负起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倘若离开了这个基本点,新媒体纪录片的发展就会偏离方向,错失良机。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坚守文化使命,勇于担当责任,是新媒体纪录片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只有这样,新媒体纪录片才能够披荆斩棘,走向持续发展的兴盛之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