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排行榜弄虚作假是自掘坟墓

2016年05月20日 10:00   来源:东方网   赵志轩

  网络排行,实为捞金;网上百科,错漏百出;网站搜索,以价排名;网来网去,内容克隆;网络产权,保护不力……而“乱花渐欲迷人眼”,金钱角逐的“十大品牌”,人为操控的“畅销热榜”,花钱运作的“销售排行”……网络收费信息泛滥,令人真假莫辨,不仅让消费者无所适从,更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些所谓的“品牌榜”“畅销榜”“信誉榜”,已沦为变相捞钱的工具,编织出一个个“消费陷阱”。(5月19日《人民日报》)

  网络排行榜,原本应该是实事求是,没有任何水分的“品牌榜”、“畅销榜”和“信誉榜”。然而,现如今很多弄虚作假的商家“花钱买榜”和某些网络平台“收钱发榜”,形成“利益联盟”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对“网络排行榜”玩虚的——发布虚假水分很大的排行榜。事前没有标准,事后没有监督,实质上就是竞价排名,有些就是直接收钱发证,诱导和欺骗消费者上当受骗。笔者认为,商家和发榜平台,唯利是图、只为眼前利益,如此欺骗和愚弄公众,看似营销有方、聪明之极,实则是鼠目寸光、自掘坟墓。

  亚伯拉罕*林肯曾说过,“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某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人。”纸理包不住火,雪里埋不住死孩子。玩虚弄假、注水的“网络排行榜”,是谎言,终有被揭穿的时候,到那时不仅是公众用脚投票的时刻,更是弄虚作假商家和发榜平台自打耳光、自毁形象的时刻。

  好事不出门,恶事行千里,花钱买榜的商家和只管收钱发榜的网络平台,一旦“丑行”被揭穿和暴露,到那时无论再用什么办法,极力挽救信誉和形象,毋庸置疑,都是于事无补的。就此而言,现在某些商家花钱买榜和发榜平台只管收钱,却对发布信息不负任何审查义务和责任的行为,看似营销、创收有方,实则无疑是杀鸡取卵、饮鸩止渴、自寻死路。

  因此,商家和网络平台,无论是站在为消费者利益的角度考虑,还是为了维护自身形象和信誉的角度处罚,都应该对花钱打榜、职业刷单、数据造假、虚假排名等弄虚作假的行为“说不”。否则的话,多行不义必自毙,如果没有产品信誉和质量做保证的商家和网络平台,对发布虚假“网络排行榜”的行为,终有“自食其果”的那一刻。这对商家和网络平台而言,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提醒与警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