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别让“垄断性成本”压垮企业

2016年05月17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不让“垄断性成本”压垮企业,这是“底线”。既然我们知道企业垄断性成本的严重性、危害性,就需要职能部门拿出有效对策,尽快为企业减负。

资料图片

  “煤价都降成‘白菜价’了,电价为什么不能跟着降?”“为什么油价降了,物流成本却总也降不下来?”近日,记者对浙江、河南的53家企业成本状况展开调查。调查中,不少制造业企业反映,虽然煤、油等原材料价格一直在降,但一些来自水电热气等垄断性行业的成本仍然“坚挺”。在原材料等成本基本稳定甚至下降时,这类成本在企业总成本中的占比不降反升。(516日《人民日报》)

  不调查不知道,一调查不得了。煤、油等原材料价格一直在降,水电热气等垄断性行业的成本却仍然“坚挺”,这令人费解。企业只要装了变压器,即使一个月不用电并向供电部门报停,也要交200万元;一个月不用电也不报停,就要交600万元。而且,企业一年只有两次报停权限,其它不用电的时候,也只能白白交数百万元所谓的变压器基本电费,这是怎样的霸道!

  显然,这是电力垄断的结果,除非企业不用电,否则只能乖乖就范。纵然有些用电大户为降低成本搞自备电厂,但也因此需要交纳高昂的政府性基金和备容费。而抢直供电试点就像抢春运火车票一样,以致许多企业难以分享电价改革的红利。

  不仅“电老虎”如此,物流成本也是居高不下。电力、物流成本与企业息息相关,尤其占制造业企业总成本的比例很高,也是国家降成本六大“组合拳”中的重要两拳。现在看来,这两拳还未打到实处,起码没有取得应有的成效。如果任其继续,诸多垄断性成本势必让企业不堪重负,最终压垮企业。

  虽然企业的垄断性成本来自不同的垄断领域,但核心问题都在于政企还没有完全分开。改革决心有了,文件政策有了,但是在执行层面,“市长左右市场的情况还时有发生”。

  笔者以为,无论如何,不让“垄断性成本”压垮企业,这是“底线”。既然我们知道企业垄断性成本的严重性、危害性,就需要职能部门拿出有效对策,尽快为企业减负。不能总是隔空喊话,而是需要坚决、果断、全面地予以推进。经济新常态下,必须加快改革步伐,提振国民经济,促进结构调整,增强市场活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电力体制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

     电网不拆分 新一轮电改从何处破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