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刀片阵”别成“迷魂阵”

2016年05月16日 09:37   来源:光明网   司马童

  据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一线》报道,5月12号,不少车主在经过广深高速望牛墩收费站南行出口的匝道处时,遭遇车轮爆胎,而罪魁祸首全是一种“介刀刀片”。这场突如其来的“刀片阵”,几乎铺满了匝道口近百米的路面上。据望牛墩收费站工作人员事后统计,仅12号当天,就有53台车辆的轮胎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5月15日中国广播网)

  驾车行驶中,突然爆胎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风险。广深高速某出口处匝道上惊现百米“刀片阵”,让行经此地的数十辆汽车纷纷中招,这显然不是一件偶发的爆胎事故,而更可能潜藏着故意为之的作案动机。有人称附近的几家补胎修车站嫌疑多多,也有人猜或有可能是缘于“同行相嫉”。但不管怎么说,如此危险的“刀片阵”,绝不能成了真相难解的“迷魂阵”。

  幸好,这个高危的道路“刀片阵”,不是出现在高速进口的匝道上,否则它们造成的安全隐患和风险,就更是让人不堪设想了。然而,也正由于“布阵者”选择这种地方铺撒刀片,许多人便更倾向于琢磨起,这是不是附近的补胎店动了坏心眼。这样的“合理想象”并非不可,但相信警方查案更重证据,假如没有确凿凭据,哪怕再强烈的“疑人偷斧”,也成不了破案之道。

  在真相尚未揭开之前,广深高速出口的“刀片阵”悬疑,显然存在着多种的“布阵”可能。一种最无涉“恩怨”的猜想,或许是运输刀片车辆的不慎撒落;此外,除了附近流动或固定修车店的“图财作恶”、铤而走险,当然也有可能是“同行相嫉”,甚至是曾经被坑车主的“报复性栽赃”,以期引起警方的关注与查处等。可见,“刀片阵”其实也是一个“迷魂阵”;案情一天没有水落石出,各种可能也都不宜轻易排除。

  值得肯定的是,“刀片阵”事件发生后,广深高速公司已迅即作出决定,在望牛墩收费站设立垫付点,先行垫付受损车辆更换轮胎的费用。只要是在事件当天已登记受损的相关车辆,可以凭“4s店或轮胎店”所开正规发票和更换后的旧轮胎为依据,凭发票将得到相应的费用垫付。而除了这项善后措施,我以为,当地群众更应关注东莞警方刑侦部门的协查通告,发动知情人士及时向警方提供破案线索。因为,高速“刀片阵”的谜团一天没有廓清,将来每个人都更多了一份遭此险情的隐忧。

  高速“刀片阵”别成“迷魂阵”,既要靠闻风而动的事后严查,也不能有意无意地缺失了防患未然。这些年来,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某些胆大妄为者为了一己之私的蝇头小利,采取在路上撒钉子、布刀片等的危险做法,以期扎破车胎换得“生意兴隆”,着实可谓层出不穷、时有所见。那么,特别在高速进出口附近这样的特殊地段,就确有必要加强监控设施的安装覆盖,从严密可靠的技防入手,让个别心存歹念者望而生畏,不敢轻举妄动。

  当然,假如事后查明,高速“刀片阵”的确是一种不计后果的“谋财害命”,有关部门就不仅要严惩祸首、以儆效尤,更要加大宣传、震慑余恶。我倒觉得,鉴于对公共安全的必须高度重视,有关法律法规或可考虑添入新的规则:谁若以布设“刀片阵”等手段黑心图财,一旦查出,就终生禁入修车补胎行业。事实上,其他的如食品经营等行业,可能同样也需这样重典施治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