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过剩产能必须“真刀真枪”

2016年05月16日 08:23   来源:荆楚网   肖天勤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目前钢材价格受各方因素影响上涨,但“钢铁产能依旧严重过剩,这种快速上涨难以持续”,对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总体影响较小,我国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将全面进入正式实施阶段。(5月13日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打出系列“组合拳”,主动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扎实推进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应该说,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形势下,必须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真刀真枪”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地方政府要“动真格”。事实上,大多数行业过剩产能背后有地方政府的“影子”。一些地方政府由于政绩观错位,采用税收减免、土地优惠等方式,吸引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盲目扩大投资,从而造成过剩产能。“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淘汰落后产能,才能为新兴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空间。因此,地方政府要“动真格”,放弃观望态度,主动推进化解过剩产能。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已经签订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目标责任书。既然签订责任书,就要积极行动起来。

  监管部门要拿出“真金白银”。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化解过剩产能仅靠行政命令远远不够,要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引导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特别是要安排资金,解决好人员安置问题。很多企业对化解落后产能有顾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心淘汰落后产能会导致产业工人无法有效安置。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亿元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安置。要制定好具体措施,合理安排使用资金,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产业过剩行业企业要主动投入“实战”。企业是市场主体,对市场的变化要敏感,同时眼光要放长远。部分过剩产能企业生产规模较大,导致行动迟缓;甚至还有一些企业岿然不动,却希望其他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然后再坐收渔利。要想长期生存,就应当尽快行动,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尽快调整产业和产品布局。一是把握“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瞄准市场机遇,进入其他更有市场前景的行业,抢占有利位置。二是紧跟“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充分利用资本和技术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三是紧跟市场需求,研发和生产高附加值产品。

  化解过剩产能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要保持战略定力,真刀真枪上阵,采取务实措施,坚定不移推进去产能工作,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打下坚定基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