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宣言》正当时

2016年05月16日 07:11   来源:中国网   王晋

  近日,在多哈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多哈宣言》。《宣言》强调,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强调应尊重主权国家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

  《多哈宣言》的发布,表明了中国外交的巨大成绩。阿拉伯国家部长会议通过此宣言,则可以视为阿拉伯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由于阿拉伯国家联盟往往在重大的外交问题上谋求一个统一的立场,也表明了中方的立场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这些表态符合各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争议的普遍国际实践,也彰显着国际法治的真意,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有关问题的公正客观意见。

  作为国际社会重要的国际组织,阿盟共有22个成员国,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传统美国盟友,以及阿联酋、卡塔尔、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利比亚、也门等中东及非洲国家。此前,亚细安的文莱、柬埔寨和老挝;金砖国家的俄罗斯和印度;东欧的波兰和白俄罗斯;中南亚地区的孟加拉、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冈比亚和斐济等小国,都已公开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多个地区、多种不同文化、多样的政治体制下的不同国家纷纷表达对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的支持,表明了中国在南海博弈中的外交影响力。

  《多哈宣言》的意义,在于国际社会尤其是一些地区外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对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相关立场的力挺与支持。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外交部照会中国驻菲大使馆称,菲律宾就中菲有关南海“海洋管辖权”争端提起强制仲裁,并声称其依据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

  中国在南海仲裁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与坚定的,那就是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对于菲律宾来讲,执意的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实质目的是通过仲裁这种手段将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据为己有,从法律上否定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然而事实上,中国一直认为,领土主权争议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范事项;而关于海洋划界,中国政府早在2006年就根据《公约》规定作出了排除性声明。因此,对于菲律宾来说,虽然对南海仲裁案进行了精心包装,但本质上都属于领土主权争议和海洋划界问题。这个方面来说,中国在仲裁问题上的立场,是合理合法的。

  正因为如此,在关键时刻阿盟-中国发表的《多哈宣言》,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通过协商处理南海问题、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立场的理解和支持,代表着世界上维护公平正义的声音。《多哈宣言》来的正当时。(以色列海法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