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宣言》为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作保障

2014年05月22日 10:53   来源:东方网   张生泉

  全世界期待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圆满落幕,作为会议成果的《上海宣言》(以下箭称《宣言》)也已经公布。在当今世界正经历广泛、持续转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情况下,亚信会议及发表的宣言,认识到了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多边主义和民主化对国际社会日益具有的重要意义,它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种努力,更是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的保障。

  《宣言》的保障,首先是亚信各国在思想认识上的统一。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总以为自己的努力是高于一切的,殊不知在非传统安全挑战威胁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今天,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单边主义的努力和稳定是不行的。《宣言》让大家意识到亚洲各国面临相同的发展挑战,迫切需要共同创造一个可长期共享的有利环境,认为成员国应团结一致,虽然各自由于文化、历史有多样性,但基于成员国在亚信框架内的对话与合作传统,以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承担的共同责任,所以大家对这种共同环境的需要、打造、维护等工作还是非常需要的。因此,《宣言》指出:强调安全具有共同、不可分割、平等和全面的特性的重要意义,强调有必要鼓励亚信与其他地区、国际组织和论坛建立和促进合作关系,从而加强亚洲各地区组织和论坛间的合作。

  《宣言》的保障,其次是亚信各国在工作配合上的统一。在当前分裂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对亚信各国的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稳定构成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宣言》强调:我们不支持其他成员国领土内的任何分裂主义运动和组织。我们也重申,绝不允许任何分裂主义运动或组织利用我们的领土,不与分裂分子产生任何关系或建立联系。尤其重要的是,这一态度不仅是一种认识,更是一种行动——即一种工作的配合。根据《宣言》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实践中,亚信各国必须在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开展合作,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显著减少并最终根除因战争、交战行为和军事围困等导致人类遭受饥饿、营养不良和粮食短缺。如果说,在国家紧迫的安全问题上是这样需要合作;那么同时,在能源问题等国家发展问题上,也需要合作。《宣言》申明,应该适当考虑能源来源和运输路线的多样化,这将提升国际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宣言》的这一立场,既是中国、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也是中国作为这次亚信会议主席国对未来以能源战略为核心的国家发展观的一种贡献。各国“配合”无论从安全还是发展大局看,都不是一种权宜之计,而是一种根本大计。

  《宣言》的保障,最后是亚信各国在责任和利益上的统一。历史证明,一个社会组织、尤其是跨国的国际组织是否有所作为,最关键的是能否把成员国的责任与利益统一好。从《宣言》的实质看,对这一点还是很强调的。《宣言》指出,我们承认并赞赏亚信成立以来所有成员国为积极推动对话与合作及加强信任措施所作的努力。我们愿意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亚信进程,支持亚信在亚洲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们恪守这次峰会达成的“上海共识”,为促进亚洲地区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贡献。由此可以看到,本着这种“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精神,《宣言》对贫困等全球性的挑战给予了充分关注,并强调要根据各国国情、工作重点及里约环境和发展宣言的原则,争取在2015年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千年发展目标”是一个诱人的目标,更是一个需要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目标。这一目标凝聚着各国人民的期盼,但它一定要靠各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实现。《宣言》顺应了这一历史潮流,尤其是在权益统一、职责明确的基础上,指出了合作带来的美好愿景。

  中国作为主席国,在未来四年中担负着实现《宣言》任务的重要使命。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自身的利益需要得到满足,亚信各国的利益也会得到满足——这就是中国作为主席国的承诺。同时,中国人民作为亚信会议的东道主也在未来发展中担负着既改变自身命运、也振兴国家事业、更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任务和艰巨使命。相信亚信会议的举行和《宣言》的发表,会让这种改变、振兴和推动产生实质性的进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