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才松绑须做好“三个落实”

2016年05月11日 13:53   来源:新华网   王子龙

   学习贯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6日在京召开。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古人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人才工作做的好不好,一看政策的顶层设计是否完善全面,二看具体的工作落实是否坚强有力。如果好的政策已经出台,而执行过程中落实得不精、不准、不力,难免会使“人才松绑”走空入偏、走形变味。就此而言,抓好落实才是推动人才松绑的关键所在。

   为人才松绑,须落实“柔性”引才。“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为接待天下贤士,周公连洗头吃饭都顾不上。在创新引领发展亟需人才的今天,地方领导更要同人才交朋友,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使人才既“安家”又“安心”。有关部门也要发扬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通过改进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健全地方领导联系专家工作制度,为特殊和紧缺人才引进开辟“绿色通道”等“柔性”政策,真正为高层次人才“落地”提供政策平台。

   为人才松绑,须落实“灵活”聚才。现如今,返乡创业已经成为很多地方“招贤纳士”的重要平台。但个别地方还存在“口号雷声大,政策雨点小”的突出问题,阻碍了人才“集聚”。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多措并举,真正为“聚才”出力。例如,地方可否结合实际,出台人才创业的实施细则,可否实施“非禁即入”“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通过实行减免行政性收费、鼓励企业民间融资等“灵活”方式,全面启动返乡创业“回引工程”,真正形成人才集聚效应。

   为人才松绑,须落实“实用”育才。人才辈出的环境,既靠个人的自身努力,也须用人主体切实发挥人才培育的主导作用。相关部门除了要针对不同人群开设不同的专题培训课程之外,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培育工作长效机制,为各类人才持续发挥自身效能建立保障机制。培育人才,还要提高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问题的力度,加大对那些真正有一技之长的“实用”人奖励力度,使他们更有成就感、获得感,激励实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