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青玲:用党章“获得感”挤除行为“迷失感”

2016年05月10日 13:54   来源:荆楚网   江夏青玲

  “好长时间没有这么认真的学党章了”,一次机关干部学习会后,同事发出这样的感叹。言语中透露出了同事极大的学习获得感,与此同时,这样一句话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一个现象:在一些党员当中,学习党章未能形成习惯,政治学习也未成常态。

  这让笔者联想到近日中纪委网站上发布的《象牙塔内上演的“狂”与“贪”》一文,文章深刻剖析了齐鲁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同文的违纪问题。从小病不防到大病缠身,从是非不明到功罪不清,从根基不牢到垮塌颠覆,正是党性修养和思想锻炼不够,才造成行为的迷失,坠入错误与犯罪泥潭。

  对单位组织的政治学习,徐同文想参加就参加,不想参加就不参加,就是参加了也是装装样子,完全不入脑入心,潜心研究“官场秘笈”、“赌术精选”,“一门心思”地在学校的行政事务上贪赃枉法。事实证明,轻视思想作风建设,忽视政治学习,思想的“总开关”一旦松动,世界观会扭曲,价值观会错位,人生观会偏离,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必须要求广大党员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的历史时期,不难发现,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又有了新的提高。但是,也当看到,思想建设是一个常态长效的过程,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依然很重。

  一些党员信仰缺失、精神迷茫,“党味”不浓、“党风”不纯;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还有的党员不学政治理论、不读经典著作,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却没有真正入党。“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对一名党员而言,这无疑是丢掉了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丢掉了最好的思想保护。

  时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铺开,作为又一次精神补“钙”,旨在强化全体党员思想政治的刚性,以党章党规明确标准、树立规范,以系列讲话武装头脑、统一行动,促使党员明为人之本、明为官之规,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学”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做”是修正行为的关键和保障,学然后知不足,做才会与时俱进。

  用党章的“获得感”挤除行为的“迷失感”,作为党员,当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与“四讲四有”统一起来,强大精神武装、增强行为定力。一方面,要唤醒党章意识。时刻检视自己是否把党章作为了行动的根本指南?是否模范履行了党员义务和坚定理想信念?另一方面,要严格行为规范。明确学习时间,保证学习质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有所得、指导实践,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把住高线、守住底线,严格执行党规党纪,从根本上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就是最严重的病变。筑牢思想的防线,树起坚定的信念,善学善做,方能用党章的“获得感”挤除行为的“迷失感”,做到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