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只是一段时间 网友:由心态决定

2016年05月10日 08:54   来源:人民日报   

  青春,意味着一种激扬奋斗的精神状态,代表着一种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记忆。青春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而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状态和纯净美好的心态。谁的生命里没有过梦想?谁的人生里没有过一段浪漫的年华?本期微议录,特别从网友留言中选取几篇青春回忆,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青春的味道。

  在平凡中绽放青春

  17年前,我师范毕业,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大山,在一所小学做起了老师。日久天长,开始对山外有了更多憧憬,村支书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和我谈了一夜。那晚,他哭了,他说很担心山里的孩子没书念。我又回到了课堂,这次教室里不只有学生,还有不少家长和乡亲,教室明显经过了精心的布置,讲桌上放了一束小花,黑板上用不太规范的正楷字写着:老师,请和我们在一起。我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听任眼泪默默流淌。

  这件事已经过去十多年,每每回想起来,都心潮澎湃。我在大山深处整整呆了7年,直到学校撤并,从未有过丝毫后悔之意。7年时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却启蒙了100多个学子,让更多孩子走出苍茫大山,去追逐他们的多彩梦想,对他们来说,山的那一边从此不再是山。青春需要梦想,更离不开坚守,只要心中有激情,拼搏不懈怠,不管是贫瘠山地,还是灯火霓虹,青春都能绽放。

  ——@梁宝辉

  青春不分老幼贵贱

  作为一名90后,无论生理还是心理上,我都在经历着独属于我的青春。每一个睁开眼看到阳光的早晨,每一个在图书馆安静品书的夜晚,每一个叽叽喳喳讨论的课堂,甚至是少年时期偶尔流露的彷徨,和同学上台跳舞那一瞬间的奔放,都是我生命中不同颜色的青春。它没有轰轰烈烈的荡气回肠,也没有波澜起伏的生动多样,它就像人要吃饭一样简单,踏实,平凡。我喜欢这样踏踏实实的青春。

  每个人都有青春,青春不由时间说了算,而是由心态决定的。我们学校附近有位满头银发但喜欢旅游的拾荒老太太,在见过老人家那充满希冀的笑容后,我突然醒悟,青春原来是不分老幼贵贱的。谁说一位60多岁的拾荒老人不能拥有意气风发的青春呢?纵然青春期转瞬即逝,但青春却是可以永恒的。就像那位老太太,心态年轻一样青春无限;而如果年纪轻轻就失去激情,那就是在青春期失去了青春。

  ——@陈永斌

  军旅岁月让青春永驻

  1994年冬天,我远离家乡,告别父母,穿上军装来到了北方当兵。孤零零的营房,吃不习惯的面食,呼呼的北风,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严格的训练,让我有点后悔当初的选择。

  新兵下连后,我被分到了更为偏远的连队,连队在大山深处,抬头只见一片蓝色的天空与四周高高的青山,晚上要靠发电机发电。那日子就是大家所说的“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

  尽管如此,连长并没有放松对我们的要求。我们一样要出操训练,要大声地喊口号,饭前要唱歌,要跑五公里,要看新闻,睡前要操练体能,要去边境线巡逻。慢慢地,我们习惯了大山的生活,心里也不再有刚来时的那种失望,尽管有时会想家。

  离开部队十多年了,虽然入伍时有过失望,有过后悔,但现在回想起来,大山深处的四年,成了我生命中最难忘、最美好的青春岁月。

  ——@晏烈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