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酒店火碱洗床单 监管去哪儿了?

2016年04月19日 14:47   来源:西安晚报   龙敏飞

  记者近期通过暗访了解到,北京7天、速8、海友、星程、格林豪泰等多家快捷酒店将床品、毛巾的洗涤业务外包给第三方进行火碱洗涤。(4月18日《新京报》)

  用火碱洗涤的毛巾、浴巾、床单、被套等,其pH值可以达到10左右。一旦酒店的纺织品pH值偏离正常数值,轻则可能导致皮肤瘙痒,重则可能破坏消费者的皮肤免疫屏障,诱发皮肤病。这样的现实,想想都让人感到害怕,更恐怖的是,它还有一层“白”的伪装。

  对于“白床单”事件,有种说法是:罪魁祸首是标准缺失。据悉,关于洗涤行业标准,只有一部《洗染业管理办法》,而这还并非强制性标准,只是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和环保部门联合颁布的原则性条款,围绕该办法的地方规范与标准,同样很少见。也就是说,快捷酒店如何洗涤?洗涤厂有什么要求?洗涤剂又该如何使用等问题,是没有国家强制性标准的。没有“标准”可依,各大快捷酒店进行自由裁量,便不难理解了。

  但是,没有相关标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不安全。快捷酒店追求利益压缩成本无可厚非,但罔顾消费者身体健康,无论如何都是站不住脚的。而说到底,这还是监管乏力的原因。对洗涤业进行监管,工商、质监、卫生、环保等多部门均有涉及,也就是处于“九龙治水”的尴尬地步,一旦如此,监管硬度跟不上就在情理之中了,因为相互之间可以推卸责任。

  若说监管部门毫无察觉,那肯定是不可能的;一方面,洗染委员会曾多次呼吁加强洗染业监管;另一方面,快捷酒店内纺织品pH值超标的检测已经出现多次。既然知道却不积极作为,显然是“监管不作为”的体现。事实上,每一个人都是快捷酒店的潜在顾客,那么每一个人都是潜在的受害者,那么对于“白床单”这样的事件,监管部门便不应视而不见,毕竟,“安全是最大的标准”这一常识,早已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