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敬畏生命,科学放生:我关心你的未来

2016年04月14日 15:0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近日,北京怀柔区汤河口村惊现大规模放生狐狸事件。数百只人工养殖的狐狸咬死、咬伤村民家禽,造成当地村民恐慌。目前,警察已介入调查并开展狐狸捉捕。由于在捕捉、运输和放生后饥饿,半数狐狸已身亡,受伤被送医的健康情况也不太乐观。

  放生不当反而成杀生

  放生的渊源来自慈悲,本意是鼓励人们积极向善。以前交通不便利,放生的鸟、鱼等,都产自本地或附近,放生并没有水土不服或物种差异的问题。现在很多放生都有问题,比如放生者筹资,在市场上购买整批鱼、鸟、龟来放,这些动物大都是人工饲养,已失去野外生存能力,放生反成杀生。一些野生动物的野性大,人工养殖存活率非常低,导致在每一只被放生的动物背后,都有更多的动物因此而死亡。部分物种与放生地相隔太远,有些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对当地生态环境有极大的威胁,甚至会造成当地一些物种的毁灭,危害更大。比如有些地方放生食人鱼的案例,凸显放生者在科学常识方面的匮乏,以及缺乏理性放生的态度。【详细

  一窝蜂式放生催生非法产业链

  《法制日报》曾报道:有上海市民向记者反映,如今有不少人选择放生等方式寄托哀思或进行祈福,一些人也到商机,把放生做成了一种产生:鱼儿论箱卖,还能送至岸边,提供水桶和塑料槽,可放生者前脚放生,后脚就有人捞鱼——积德行善的放生行动竟成了某些人的敛财之道。当放生善举变成一条经济链:从捕捉动物、囚禁动物、买卖动物到放生动物。祈福者心越善,放得越多,黑心商人就捕得越凶。如此恶性循环,受害的终究是被放生的动物——“没有买卖就没杀害”,盲目放生当慎之又慎。【详细

  敬畏自然,科学放生:我关心你的未来

  放生的善心值得尊重,但有些时候善心并不必然导致善果,这其中需要对善意进行科学有效的引导,让其得以合理有序地释放。减少好心办了坏事的闹剧或悲剧的发生,放生科普和对科学放生观的倡导这一课得抓紧补上。在生态环境脆弱的当下,放生更显得是个技术活。放生者不仅需要对放生物种本身有所了解,还应对放生条件、放生时机、放生环境等知识有所掌握,如此方能实现科学放生。

  但更重要的,实现科学放生还要依靠法律指条明路,对何为科学做出明确的界定,并提供可依照可遵从的行为规则。就我国目前的法律来看,法律已经明确规定,误捕的野生动物要立刻放生,买卖野生动物都属违法,对生态环境可能构成威胁和破坏的放生也有禁令,但配套的具体处罚措施仍显不足。对于违规放生所造成的事实损失,目前尚无法律依据来明确追责,这也是此次北京狐狸放生事件中所暴露出的一大问题。此外,在放生的批准主体、批准程序和范围方面还存在盲区,亟须尽快填补,遏制并打击商业违规放生的泛滥。个人加强认识,制度加强约束,合理引导放生行为,放生才能最终回归其本意。【详细

  微言大义:

  @瓦学霸:南五台见过有人放生狐狸,最夸张的见过朋友圈有人在藏地放生牦牛,放生的人仅仅获得了自我心理安慰。

  @GCD请扯下你的遮羞布:放生的人放的不亦乐乎,卖的人卖的不亦乐乎。一场放生,让俩群人得到了快乐,那么这些动物呢?它们大概是佛吧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总觉得敬意应建立在有所了解之上。对一个搞创作的人满口赞誉之词,人家的作品却不能略谈一二,很难谈得上是真正的尊重。

  世间万物,自然万象何其纷繁广袤,即便不能真正了解,敬畏生命的慈悲,尊重自然的善意也应使人“慎始慎行”。

  或者对于自然万物,“不打扰”是人类的“温柔”。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