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建设“地尽其用”

2016年04月07日 11:29   来源:人民日报   江苏省启东市市长 黄卫锋

  集约利用土地,功在当前,利在长远。让每一寸建设用地“地尽其用”,关键在于提高土地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江苏启东通过规划控量、严把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四量并举”,构建了集约高效的用地新机制,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启东按照“土地规划定规模、产业规划定空间、城乡规划定布局”的原则,坚持规划先行,积极探索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多规融合,用科学的规划管控用地,推进区域整体开发,促进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提升。2015年,全市单位GDP建设用地比2010年减少了39.99%,亩均GDP产出比2010年末提升66.59%。

  粗放的发展模式造成了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因此,只有向“大手大脚”的发展模式说再见,才能倒逼土地利用向节约集约转型。早在2013年,启东就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严控增量、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和集约水平的措施和办法。比如,科学安排国家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拆迁安置、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用地,要求工业项目用地尽量不新占用耕地;适时调整各个区域建设用地准入门槛,提高单位土地利用效率;对无行业特殊要求的新建工业项目,要求建设多层厂房,容积率不低于1.0;积极鼓励工业企业通过设备更新、工艺改造等技术创新措施,做到“零地技改”“增资不增地”。

  盘活存量,是最值得重视的潜力。近年来,启东逐步完善闲置土地处置制度,落实“以用为先”原则,分类盘活,不断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早在本世纪初,启东的沿江岸线资源及一些宝贵的土地资源就被一些低端低效企业占据。痛定思痛,我们通过协议收购、破产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成功处置沿江破产企业、“僵尸企业”15家,盘活土地2630亩,有效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存量的挖潜不仅在城市,也在农村。3年来,全市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土地6619亩。

  监管出效益,质量是关键。在启东,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实现全覆盖,不留空隙,实现土地利用效益最优化,已经成为共识。我们制定了《建设用地全程跟踪服务办法》,建立了项目用地全程监管机制,按照“一企一人”“一宗一档”“一地一卡”“一月一报”的要求,切实落实项目管理责任,降低土地空闲、闲置的可能性。同时,启东向一切违法用地说“不”,成立了拆违控违工作专门机构,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严控违法用地保证金制度,落实属地巡防整改责任,明确考核问责制度,切实维护了土地管理秩序,提高了土地利用水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