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路殇”本不必如此严重

2016年04月06日 07: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广旭

  交通文化并未普及。不系安全带、不打转向灯就拐弯、雨雾天不开警示灯、夜间行车始终远光灯、酒驾醉驾、闯红灯……这些不守交规的乱象时有发生,埋下了安全隐患。

  4月2日下午,沪蓉高速江苏常州段往上海方向,发生了多车连环相撞追尾事故。经调查,事故受损车辆为51辆,车祸造成3死31伤……这是一起交通事故,但其暴露的问题值得思考。

  据相关统计,2015年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2.79亿辆,其中汽车数量为1.72亿辆。机动车驾驶员数量达到了3.27亿,其中汽车驾驶员为2.8亿。这意味着每13人中就有1~2人有车,每13个人中就有2~3人拥有驾照。照此发展趋势,不久的将来,美国就会将“汽车车轮上的国家”这一头衔让位给曾经的“自行车王国”。

  私家车的大量出现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自驾出行也已然成为一种风尚。路上的车多了,但相应交通文化的形成,显然要滞后于交通发展。什么是交通文化呢?交通文化是一种具有特殊内容和表现手段的文化形态,是人们在社会活动中依赖于交通、交通资源、交通技术为支点的信息活动而创造的,涵盖物质形态、社会规范、行为方式和精神观念四个方面。令人遗憾的是,交通文化并未普及。不系安全带、不打转向灯就拐弯、雨雾天不开警示灯、夜间行车始终远光灯、酒驾醉驾、闯红灯……这些不守交规的乱象时有发生,埋下了安全隐患。

  交通文化的淡薄也跟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有关。一方面,一些部门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不重视,缺乏科学管理;另一方面,汽车数量迅猛增加,道路资源紧张、道路拥挤、人车混行、机非混行等问题,没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改善,也致使交通事故率居高不下。此外,车辆安全标准低与交通环境不佳,也是事故频发的重要因素。汽车对每个家庭而言不再是奢侈品,已经成为日常用品,提高车辆的安全标准及完善相应的问责制,显然是当务之急。

  此次沪蓉高速车祸发生后,警方通报称,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雨天路滑和团雾,造成了两辆大货车的碰擦及之后的连环追尾。通过事故现场的照片,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大多车辆没有开雾灯,应急车道被占用……这起事故本来不应如此严重,甚至能够避免,但交通文化意识的匮乏,将事故的雪球越滚越大。这足够给我们所有人敲响警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