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转型升级“窗口期”

2016年04月05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刘成友

  转型升级也有“窗口期”,如果都要等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一是容易丧失主动性,二是会在一等再等的过程中贻误时机

  这几年,山东青岛在转型升级方面啃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那就是城区老企业搬迁。截至目前,城区120家老企业,已有109家启动搬迁,累计完成投资359亿元。

  企业大搬迁和转型升级有什么关系呢?这些老企业,随着城市快速扩张,百姓居住密集,造成了环境污染、企业停滞、城市受困、百姓受扰,形成了“多输”格局。而在“腾笼换鸟”的过程中,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合资合作,加速产业转型,妥善安置职工,更有后劲了。青钢集团搬迁后,人均产钢是国内钢企平均水平的2.2倍,产品结构中优特钢品种占到九成以上。2/3的搬迁改造企业投产后,预计将拉动县域工业总产值增加1200亿元以上。城区污染减轻,环境更美,吸引力更强,商贸服务业发展空间更大了。可以说,老企业搬迁为青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空间。

  无论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地区,转型升级,都不是容易事儿。快速发展时期,往往有惯性依赖,没压力,不愿转;经济下行时期,压力大,经营难,不敢转。虽说早转早主动,发展就可能领先一步;不转就被动,落后尴尬。可是实施搬迁,钱从哪里来,政策有没有,置换是否合理,转产有无效益,职工怎么分流?企业和职工需要一个稳定的预期,这是难点。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往往容易引发投鼠忌器的畏难心态。对政府来说,设计规划、协商说服、安置分流,都不容易。更关键的是政府的钱袋子,不仅财政税收暂时会受影响,还要拿出一大笔钱用于补偿安置。进账减少支出增加,谁当家谁心疼。发达地区尚能承受这笔投入,欠发达地区可能就捉襟见肘了。所谓“壮士断腕”,一定程度上“断”的是财政收入。

  腾笼换鸟无疑是一场硬仗,考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长远眼光。不少地方转型升级喊了多年,仍然停留在规划里,成效不大,就是想等条件更成熟的时候再实施。然而,转型升级也有“窗口期”,如果都要等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一是容易丧失主动性,二是会在一等再等的过程中贻误时机。

  勇敢迈出转型升级这一步,需要算大账、谋长远的胸怀。尽管财政税收一时减少,但解决的是长远之痛,换来的是天蓝水清的好环境,以及优越宜人的营商环境,从促进社会发展和公共利益的角度来说,显然值得一搏。可政府若是只局限于眼前得失、算小账,领导干部如果只考虑自身政绩,没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很难迈出这一步。

  勇敢迈出转型升级这一步,还需要能担当、敢统筹的气魄。腾笼换鸟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和矛盾,不能回避;规划指路、政策引路、环保限“路”,哪一条都不能出差错、走弯路。如果搬迁企业只是搞简单的异地复制、物理迁移,那就达不到目的。青岛紧扣转方式、调结构、创优势,不仅把老企业搬好、搬活、搬成功,同时造就了新“笼”,这才是治理水平的体现。

  新常态下求发展,更需要“抢摸好牌、打出好牌”的智慧和能力——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的这句话,道出了青岛通过转型升级迈向“新强态”的雄心。事实上,无论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要在赶超发展中实现转型升级,都离不开抢抓机遇,精心谋划,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有了这股劲儿,再难的事,都有希望。

  (作者为本报山东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