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穴续租改造”是不合理民生压力

2016年03月28日 12:37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北京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日前已经公布。今后,北京市将不再新建传统墓碑,对于20年租用合同到期的墓穴,原则上不再以传统墓穴的形式续租,鼓励进行生态节地改造。在尊重家属意愿的基础上,鼓励缩短墓穴租赁期限。(3月27日《京华时报》)

  土地资源是有限的,从保护耕地角度出发,避免“死人与活人争地”,要积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和立体安葬等多种节地生态葬法,提供多样化的安葬形式;赞同骨灰撒海、骨灰景观撒散等不占地或者少占地的骨灰处理方式和殡葬观念。但笔者认为,从民生角度而言,墓穴续租、改造,是为人制造民生压力。

  死亡,是生命规律。人只要来到世界,就免不了一死。死了就要安葬,对还活着的人可以鼓励生态葬,提倡不占地或者少占地的殡葬观念,但是,对于已经成事实的土葬,出台续租、要求改造等政策,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死亡状态是永久的,不可改变。因此,笔者认为,这种政策规定是对生者——死者亲属的盘剥,增加死者亲属的经济开支和生存压力,也有违人性。

  人死了,生者将死者安葬,是基本人性的体现,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形式。但是,通常人只对自己生前的事负责,岂能对死后的事负责?而且,找不上死者就找亲属,这是什么逻辑?岂能把一个人死后的需求——安葬权——强加给死者亲属,要求死者亲属长期为其续租墓地买单呢?笔者认为,这既无法面对死者的尊严,也无法面对生者的生存尊严,是一种严重违背人性的做法,应该叫停。

  但有的人会说,陵园要安排专人管理,需要经费支出,要求死者亲属续租实属迫不得已。但笔者认为,墓地续租要直面三问:首先,公墓建设本来就是民生服务,是公益性的,财政要适当补贴,而不应从死人头上赚钱。再者,当下陵园出售墓地往往高得吓人,很多人感叹“死不起”,钱花到哪儿去了,没有一个交代。另外,陵园管理到底需要多少开支,成本不公开透明,没有充分的数据说理,怎能服人?

  事实上,公墓陵园里已经成为事实的豪华墓地,除了人的观念问题以外,政府部门也有责任。一则,“操盘手”为了赚钱炒作豪华墓地,始作俑者是“操盘手”;二则,政府部门对炒作豪华墓地监管不力,豪华墓地既成事实以后,监管难度巨大,只有事前监管到位,才能有效杜绝;三则,殡葬规则本身不科学、合理,因为,禁止豪华墓地的源头是规则,一旦规则本身阙如,不能禁止豪华墓地产生。

  常言道,人死了,一了百了。但当下死了要买墓地事小,还要不停地续租,墓地占地大了要改造,不仅增加亲属的经济负担,而且,连死了以后也不得安宁,这种样的墓地管理思维和逻辑不仅令生者想不通,恐怕连鬼都会觉得不可理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