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楼市新政体现“分城施策”

2016年03月28日 08:01   来源:红网   郭志钧
  上周五,上海和深圳两地相继出台楼市新政。其中,上海新政的核心内容一是缴纳个税或社保由2年以上调整为连续5年以上;二是购买普通二套房首付5成,购买非普通二套房首付7成。二套房首付最高7成,这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上海新政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而深圳新政则温和许多,其核心内容一是非深户籍购房缴纳个税或社保由1年提高到3年,二是二套房首付最低由3成提高到4成。

  笔者认为,沪深两地的楼市新政既是“分城施策”的体现,也是两地房地产现状的需要。

  2月份,北上广深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分别为31718、36381、16353和49088元/平方米,深圳房价遥遥领先。去年,深圳房价上涨40-50%,局部区域翻倍。近来,关于深圳房价是否崩盘的争论尤为激烈,曾有后海投资客降价200万抛售房产。此时,即使不出什么政策,市场也将面临自然调整。如果贸然出重拳,可能会造成不可控的意外局面出现。所以,这次深圳选择了温柔出招来挤楼市泡沫,就像人大病之后不能大补一样。

  去年,上海房价上涨18%,虽然幅度小于深圳,但从整体环境来看,楼市虚火旺盛,房价上涨过快,造成恐慌性购买,各种投机行为频现。由于房价疯涨,有人甚至放弃创业而改为买房获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温柔调控,则难以有效打压投机行为。所以,上海“快刀斩乱麻”,出台史上最严楼市新政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不管新政紧与松,其目的都是遏制房价继续上涨,并避免楼市出现大的波动。在目前经济形势下,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对于像上海和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而言,面对高企的房价,其实并没有太多的道路可供选择,只有不断地在维持和稀释高房价的泡沫之间进行平衡。所以,这次沪深楼市新政,其真正意图不是降房价,而是稳房价,通过抑制需求,为过热的楼市降温。

  鉴于目前房贷政策宽松,且鼓励正常住房消费的政策并未转向,所以沪深此轮楼市新政虽会影响购房者的整体预期,提升市场的观望情绪,造成一定时期内房屋销量下降,但对房价调整幅度有限。同时,未来沪深两地房价保持相对稳定,将减轻“虹吸”效应的存在,对于周边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而言,则是一种利好。

  在不久前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李克强总理表示今年将因地制宜、分城施策,避免出现大的波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所以,“分城施策”仍将是我国今年楼市调控的重要方针,具体表现为一二线城市将往“紧”里调,避免房价涨太猛;三四线城市则往“松”里调,着力去库存,并防止房价大幅下跌。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时刻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范戴芫)

中经评论
精彩图片
评论排行
不尊重粉丝必会被粉丝抛弃
“中国陷入通缩论”将不攻自破
取消酒店强制刷脸,当早日全国普及
让生态“高颜值”变经济“高价值”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加强“快递盲盒”清理整顿
部分数据波动不改向好大势
中国经济具有稳定增长的巨大潜力
密集到访中国背后是世界对确定性的期待
谨防汽车营销被流量绑架
原创评论
· 中经评论:工业经济增长快亮点新
· 废弃塑料再利用率亟待提高
· 一季度数据增信心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
· 大力推动“数字人才”扩容提质
· 中经评论:以情绪共鸣寻找新的掘金密码
· 填“阱”平“坑” 让毕业生放心就业
经点热评
· “快递盲盒”不是法律盲区
· “熟人推荐”惹人烦 算法不应手伸太长
· 消费者的隐私不该“被消费”
· “广”迎天下客 “会”聚发展合力
· 不能让钻了空子的“职业闭店人”金蝉脱壳
· 优化支付服务,让消费体验更“丝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