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的温州炒房团应成市场镜鉴

2016年03月03日 16:55   来源:光明网   堂吉伟德

  政策助推下,春节过后一线城市楼市迅速升温。这段时间是谁在买房?当年叱咤风云的温州炒房团是否又卷土重来?“温州人买房已趋于理性。”前天,温州房产界一位颇有知名度的业内人士说,温州炒房团目前已不存在,“目前来看,让这批炒房者重新集结并再次出手炒房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北京晨报》3月2日)

  温州炒房团,一个与国内房地产火爆如影随形的群体,在数次房地产出现井喷式增长和泡沫式膨胀的桥段里,都有温州炒房团的影子。这些手握重金的资本投机者,瞅准了机会就迅速而果断的下手,以“群狼战术”的方式,在房地产市场掀起了推波助澜的风潮,在滚雪球的效应下,房地产的价格被高高撬起,如同不断加杠杆的股市一样,形成了虚假的繁荣。

  这种繁荣形成了一系列的连锁效应,使得从土地价格的起端,到楼盘销售的终端,都出现了整体上的井喷,并带来了全民炒房的盛景。而在地方政府不遗余力的“再造新城”的宏大规划下,房地产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一大批有价无市,有房无人的的空城、鬼城不断涌现,房地产去库存、化产能的任务尤为繁重,也导致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在高举限价和限购的调控政策下,投机和炒价行为被严厉控制,房地产市场的虚火下降之后,最终在理性之中被打回了原形。

  市场当然有其自有的规律,也能发挥无形之手的作用,不过市场同样存在盲目性,也会形成群体跟风下的炒作,若是不能发挥无形之手的作用,让市场行为回到理性的状态,那么就可能造成极大的隐患,并由此带来治理风险的增加。其实,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若是利用的杠杆越大,那么破灭之后的灾难也就越深,2015年股市股灾说明,若是不能尊重规律,尊重客观,那么就可能带来“全盘皆输”的结果。

  作为楼市炒价行为的主导者,温州炒房团在此轮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过程中,却鲜见其影,个中原因值得深思。通过内部人的介绍不难发现,如此深潜的温州炒房团已不再随房价起舞,更不再愿去冒刀尖上舔血的风险,“还有存房”的深刻教训,已成为一个群体的噩梦,也成为他们终生都难忘的教训。楼市再火爆也只是一种假象,泡沫再大也有破灭的那一天,希望自己不会成为接盘侠,这样的侥幸必然会收获苦果。

  一线城市的资源固然再紧缺,但楼盘也不可能达到“成为有钱人的专利”。若是如此,那么就等于把自己孤立起来,而成为可望而不可及的异类。当前,部分地方的楼市随着政策的调整,而出现了超乎常规的价格上涨,有些楼盘甚至一位难求,个别二手房一天几次进行价格调整,诸如“一天涨价50万元”和“卖主后悔,出100万元赔偿”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从而在整体鼓励购房的环境下,出现了媒体和专家“理性面对”和“慎防虚高”的提示,如今温州炒房团的现身说法,或许对那些在投机炒作行为中翻云覆雨者,当头浇了一盆凉水,但愿能让他们保持足够的冷静,对自己的行为重新进行一次理性的审视。

  理性的温州炒房团应成市场镜鉴,这对各方都有参照意义:对于监管者来说,虽然应当“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但也不能无所作为,该进行消费提醒的要提醒,该整治乱象的要整治;对于投资者和购房者来说,能否减少跟风和投机行为,避免在击花传鼓的游戏中成为最后一个接棒者,需要保持足够的理性与定力,尤其不能动用杠杆去投机取巧,否则看似甜蜜的美酒,却是一杯难以下咽的苦酒。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