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家庭暴力,并非实现有法可依就万事大吉

2016年03月02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江苏南京 尹卫国

  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这意味着调处家庭矛盾又新增了一件法律利器。

  据统计,我国家庭总数逾4亿户,居世界之首。现实中,家暴受害者多数为女性,其遭遇配偶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等暴力现象屡见不鲜。正因此,反家暴立法既能有效保护弱势群体,更在理念上倡导家庭和谐,可谓及时且必要。

  家庭是特殊的“领域”,家暴是复杂的问题。对抗家庭暴力,并非实现有法可依就万事大吉,规范家庭成员的权利义务,法律只是一个重要方面,还必须重视劝服调解、家庭伦理、亲情力量等“软约束”的作用。

  家和万事兴。在发挥法律教化人心作用的基础上,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注重以公德、伦理和美育去引领人崇德向善,致力于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幸福指数,让每一位家庭成员快乐地生活,家庭暴力的土壤才会逐步消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