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良彩案:“钓鱼者”被追究,别忘给“鱼”一个说法

2016年03月01日 06:46   来源:京华时报   连海平

  案件性质已非常明确,对吴良彩的遗留问题再拖延下去就非常不合适,久拖不决最终可能把当地司法机关也“拖下水”,成为违法警察的“牺牲品”。

  2014年4月,南宁孕妇吴良彩被“江湖”黑警钓鱼执法。在实名举报后,被立案成为犯罪嫌疑人,因有孕被取保候审。近日,记者获悉,被吴良彩举报的派出所,先后有5人被公诉,3人被判刑。2016年春节,被解除取保候审的吴良彩,度过了她“洗白”后的第一个春节。近十个月过去了,她被扣押的钱物仍未归还,身份尚不明确。

  一方是普通的妇女,一方是手握执法权的警察,双方角力以这种方式展开,并呈现这种结局,匪夷所思而合情合理。剧情大反转,至少透露出两点重要信息:一是,随着公民法律意识以及对司法机关信任度的提升,受到不公平对待的公民已经敢于并懂得对违法者说“不”,吴良彩每一次都录音留下证据,足以说明一切;二是,司法机关对执法者违法行为的容忍度也在不断下降。一次群众举报,5名执法者被公诉、3警察被判刑,彰显司法部门的决心与取向。这是一种变化,“南宁孕妇扳倒‘钓鱼警察’”对司法乃至行政人员都是一次警示。

  美中不足的是,该案后续处理并未做到知错就改,改就改彻底、不留遗憾,迟迟不给吴良彩一个说法,容易让外界认为当地司法机关诚意不足,甚至是暗中袒护同僚、变相报复举报人。就行为本身,吴良彩有过错——通过虚拟POS机刷卡消费等不真实交易,变相从事信用卡取现业务,违反了现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历来不为许可。央行上海总部2010年7月26日表示,信用卡套现是违法行为。大家对此心知肚明,所以才会有“钓鱼警察”出现,才会有那么多“鱼儿”被钓后忍声吞气,直至“秋菊式”人物吴良彩的出现。此案真问题是:“钓鱼警察”有错在先,其行为严重违反了程序正义,其危害远比公民信用卡套现更甚。换个角度,也可以这么认为,如果没有几位警察的“钓鱼执法”,吴良彩帮他们刷信用卡套现的行为就不会出现。执法程序不合法,司法正义荡然无存,因此,当地警方针对吴良彩所有的指控都是不可接受的。

  将“钓鱼警察”绳之以法,表明了司法机关惩罚害群之马、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这点应该肯定,但为什么就不愿意给被钓的“鱼儿”一个说法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