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每个儿童都能像柳博同学那样幸福

2016年02月04日 10:08   来源:红网   万庆涛

  1月29日,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在会场上,一位身穿西服、戴红领巾的少年引起了各界的关注。这位少年名叫柳博,是一名14岁的初二学生,此次是作为深圳市青少年代表列席政协会议。深圳团市委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列席人员,柳博主要是旁听会议内容,不参与正式的会议流程。之所以推荐他,是因为他自身优秀。此事引发网友围观,媒体跟进。

  据网上资料,柳博的微博认证是影视演员、歌手、主持人,还是奥运会歌手林妙可的好朋友。可见,柳博同学确实不简单,小小年纪已经有如此成就,确实非常优秀。应该说,他的优秀来自他的家庭背景和教育背景。试想一个留守儿童,连生存都难以保障,那里会有什么见识?更遑论给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提出好的建议。真是应了那句话:投胎是需要技术的。对于网友辨认出柳博同学穿的是名牌西服“阿玛尼”一事,其母回应说是参加某次活动,举办方赠送的。但网友不依不饶,扒出柳博同学穿系列“阿玛尼”服装的照片。笔者不赞成网友去揭一个未成年人的底,但也不赞成其母的不实解释。

  柳博同学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一个社会是需要公平的,生命权、生存权、受教育权和社会参与权,对儿童来说是多么重要。有一个好的生存环境和教育环境,每个儿童少年都有可能成为未来社会的栋梁。正像我们一贯倡导的,教育要培养亿万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而不是把各种资源,特别是教育资源甚至政治资源只向有经济能力的少年儿童倾斜,而应当向所有的少年儿童开放。生命权、生存权、受教育权和社会参与权,都是儿童的基本权利,政府有义务保障所有儿童获得这些权利。假如一个社会都靠拼爹、拼投胎技术,这个社会一定是有问题的。

  作为严肃的政治场所的深圳市政协、人大会议能向十位青少年开放,让他们列席,足以说明深圳是一个不同一般的地方。但这事之所以引发人们的关注,其实不应当把目光盯在柳博同学穿着名牌衣服上,而是要关注深圳市团委是用什么标准来选择柳博同学等10名青少年列席两会的。希望深圳市团委可以公开选择标准,让公众明白这次选择是公平的,虽然不是公开的。如果公众认为,深圳市团委公布选择标准是公平的,是可以接受的,也是一个好的经验,那么其他地方可以学习借鉴。同时,希望今后在选择参与两会的青少年的时候,在公平的基础上,还要公开。

  实际上,在中国向青少年开放政治资源确实是新鲜事,但在发达国家这早已司空见惯。就在中国幼儿园的孩子们还在背诵三字经、唐诗、宋词等所谓蒙学,无非是什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类的陈词滥调的时候,发达国家的孩子们在学习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如何打报警电话,如何远离危险,德国的儿童在幼儿园的时候,已经参观市政府,见到了市长,这可是连我们成年人也很少有的“待遇”,见市长就是见“父母官”啊!别说见市长,就是区长、县长、镇长,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见的。两者对比就可以看出,中外是用不同理念培养“接班人”的。过去常说一个词,叫和国际接轨,在培养民族未来这个重大问题,和国际接轨也可以有。

  不容否认,随着社会的进步,像柳博同学这样幸运的中国儿童慢慢多起来了,但是,我们不应该回避我们还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得不到父母的呵护,得不到良好的教育,连生存权都成问题。尽管国家正在下大力气解决这个问题,也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试图改变他们的命运,但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就是说,不是每个儿童都能像柳博这么幸运,而想要每个中国儿童都能像柳博同学那样幸运,还是要建设一个公平的社会。

  深圳市团委回答为什么让柳博列席市两会时说,柳博很优秀。柳博同学说,“我们希望能继续推行教育改革,革除应试教育的弊端,更多地注重我们能力和素养的培养,不要让一张考卷来决定我们的未来。我们还希望学校多增加创新创客课程,也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笔者看不出,这个想法和过去N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以及公众舆论的呼吁有什么不同,或者比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更高明多少。难道两会让一个未成年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就能解决教育的沉疴吗?再者,应试教育是有弊端,一考定终身也不是没有办法解决,可以多次考试,以最高分为升学依据。所谓的素质教育不提也罢,那6000多万留守儿童,连基本的生存权和受教育权还没有获得,何来素质教育。而且一说到素质教育,人们往往联想到琴棋书画、吹拉弹唱,其实这不是素质教育,是技能教育。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规定了18周岁以下的儿童有20多项权利,各国政府要保障落实这些权利。早在1990年8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署了《儿童权利公约》,1991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儿童权利公约》,该公约于1992年4月2日对中国生效。中国也制定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保护儿童权益。

  人们关注柳博同学可以未成年人的身份,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并不仅仅是他提的建议有什么不同,不要把目光盯在他穿什么名牌衣服上,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社会各界都能从保护儿童权利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盼望国家更好地保护儿童的各项权益,创造条件让每个儿童有机会参与社会政治生活,都能像柳博同学那样,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