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中伊关系再上新高度

2016年01月25日 09:26   来源:中国网   张硕

  从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朗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到22日抵达伊朗开始国事访问,再到23日会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鲁哈尼,中伊两国正式确立建立全面战略关系,中伊两国的关系再上新高度,中华文明和波斯文明再度迸发新的火花。

  从2013年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和建议,伊朗作为历史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就积极响应我国号召,同时,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伊朗和我国有着很多的共同利益契合之处,并且在经济上有很多互补互助的地方。这一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两国在能源合作与基础设施建设等等诸多领域达成共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更成为了中伊关系新的起点和纲领。

  对于我国来说,我们愿意“同伊方对接发展规划,让中伊合作惠及两国人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一个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大国,我国的发展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的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与中国关系的提升。同时,我国提出并倡导建立的亚投行更是给世界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与我国友好往来的国家都会分享这一发展果实。伊朗与我国的密切合作,也必将使得中伊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伊朗是中东大国,其地位在相关地区十分重要。近年来,中东地区因相关问题和极端组织的破坏,局势愈发紧张,伊朗核问题更是引起各方关注。在一系列的问题解决中,我国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我国坚持倡导通过政治方法解决地区问题并反对干涉他国内政,为维护中东地区局势稳定和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受到中东地区国家的一致好评。习近平主席在和伊朗总统鲁哈尼总统会谈时特别提出了“希望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顺利落实”,中国尊重支持地区国家和人民“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充分表明了我国对于中东地区相关问题的态度。而鲁哈尼总统用“两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来形容习近平主席对伊朗的访问,也表达了愿与中国积极合作,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中华文明和波斯文明都是历史悠久的伟大文明,两种文明的交流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习主席此行指出,中伊两国的友好关系不仅源于历史上的友好往来,也源于了“困难时期的相互辅助”、“重大问题上的无私支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多项共识的达成,多个领域合作的利益契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表明在当今世界格局中,中伊两国必将延续友好,在“一带一路”的建设等项目中,合作共赢,共筑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