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股权投资对接全球创新资源

2016年01月22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现在,美国中小公司已从基本上不做研发或研发费用占比不到5%,将研发费用提升到了占20%以上,而大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则在同步缩小。这意味着,创新型小企业正成为新的科技创新龙头

  近日,国内首家针对美国创新高科技企业的跨境投资平台“优力瑞投”上线。这个跨境投资平台一方面使得中国投资者能够通过该平台用人民币直接投资美国中小型高科技资产;另一方面,将帮助获投的美国科技公司对接中国制造,帮助其产品量产和进入中国市场。

  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种新路径、新趋势,即用股权投资对接全球创新资源。2015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对外投资已从传统的在境外设立贸易公司,发展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境外建立研发中心或通过并购等方式,开展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投资。这其中,并购海外企业属于比较“重”的投资,而更轻量化的股权投资日益受到青睐。

  应该看到,通过对外投资,与全球中小创新公司合作,结合中国大规模制造的优势,与世界科技创新的源头形成全面深入合作的机会已经成熟。

  一方面,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全球科技创新往往由大公司来完成。但是近来这种趋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小企业成为创新转化的主体。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现在,美国中小公司已从基本上不做研发或研发费用占比不到5%,将研发费用提升到了占20%以上,而大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则在同步缩小,从超过50%缩到了35%左右。这意味着,创新型小企业正成为新的科技创新龙头。而这些中小型创新企业虽然拥有强大的专利壁垒与潜力,投资性价比更高,但融资过程也相对更短更隐蔽,外资资本很难及时发现并参与到早期投资。

  另一方面,由于中小企业的创新往往是单点突破,需要其他产业能力结合才能迅速产业化,这给股权投资留出了合作机会和空间。对于美国的中小高科技企业来说,当产品研发基本完成进入市场前后这个阶段,恰恰是资金最紧张的时候,投资人更易以理想的价格进入;同时,他们对能共同开拓中国市场的战略合作者十分欢迎。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大规模制造能力全球领先,在中国制造可以使成本大大降低。此外,有的美国中小企业担心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而股权投资形成利益共同体,将减少这种风险。

  强大的制造能力、巨大的国内市场,以及雄厚的资本能力,是中国融入世界创新体系的三大“砝码”。如果能够充分发挥我们的制造优势,配合我们的投资资本以及国内市场庞大的优势,更好地为创新企业服务,我们就有可能在世界新的科技创新环境中成为不可替代的一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