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漫画:围观剪枝(图)

2016年01月21日 07:28   来源:羊城晚报   小强

图/春鸣

  3个人在树上修剪树枝,30多个头戴安全帽的人在树下悠闲地围观……近日,浙江省诸暨市园林部门一幅剪树枝的照片流传在网上,被网友讥为“好大的排场”。该市园林管理局解释称,这种“大密度围护作业”,是出于保护来往行人车辆安全的考虑。该局上级主管部门认为,这样的回应属于狡辩,并对园林局有关人员进行了处分。(昨日京华时报)

  修剪树枝有一定危险,是门技术活,需有专业的防护手段。三人上树作业,下面有几个人专司安全之责,估计也是行业规矩,但下面站了30个人,那就不是防护,而是围观了。若是闲杂人等围观,可以笑他们大惊小怪没见过世面,并劝他们早点散了免得影响交通。而一群拿着公帑的专业人士穿戴整齐,不干活,只围观,就是民间说的“磨洋工”了。

  出现这样大排场的磨洋工现象,园林部门的生产管理者难辞其咎。面对质疑,又编出一个“大密度围护作业”的伪概念来狡辩推责,最后挨个处分,那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