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钓鱼岛事态 日本将自食其果

2016年01月14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贾秀东

  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在记者会上称,将对进入日本“领海”不符合“无害通过”的外国军舰采取“海上警备行动”。此前,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如果中国军舰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12海里,日方将派遣自卫队舰船要求中方舰船迅速离开。日方的上述言论值得警惕。

  第一,日方一再炒作钓鱼岛问题,包藏祸心。日本政府声称,不久前在钓鱼岛附近航行的中国海警船首次装备了“武器”,这成为日本最新一轮炒作钓鱼岛问题的起因。事实上,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中国海警船装备为标准配置,与各国实践并无不同。但经日本政府和媒体一呼一应的炒作,便成了“中国武装船只首次进入日本领海”。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大型巡视船大多配备了火炮,却对中国海警船类似标配大惊小怪,实则是故意误导舆论,顺带着渲染“中国威胁论”。

  第二,日方为“新安保法案”适用于钓鱼岛暗中做铺垫。根据日本《自卫队法》,所谓“海上警备行动”是指日本自卫队为保护人员和财产或维持治安而在海上采取的确有必要的行动。“海上警备行动”只需防卫大臣作出出动自卫队的判断并发出命令,经首相认可就能启动,而去年通过的“新安保法案”就“外国军舰进入日本领海”“离岛被武装渔民登陆占领”等“灰色事态”规定,为确保自卫队迅速执行“海上警备行动”,可以通过电话形式作出内阁决议,并命令自卫队采取应对措施。在此背景下,日本高官谈论启动所谓“海上警备行动”来应对中方,实际上是在引用“新安保法案”。“新安保法案”针对中国的一面昭然若揭。

  第三,日方妄言“海上警备行动”,是不负责任的挑衅。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不容置疑,同时也不希望看到东海局势紧张升级,一直愿意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有关分歧。这是一种既坚持原则,又不失灵活的态度,主要出于维护中日关系大局的善意考虑。目前,在钓鱼岛海域,形成了中国海警船与日本海上保安厅事实上的“交叉控制”,打破了日方此前虚幻的“单边控制”。在此情况下,日本高官在言论上“先声夺人”“先发制人”,大谈所谓“海上警备行动”,难道这是在钓鱼岛事态没有升级前对中方的“鸣枪示警”吗?这种言论同当前中日关系的改善势头是相违背的。

  日方的言论也是危险的。无论发生什么,中国在维护钓鱼岛主权问题上,都不容任何人来讨价还价。唯一可以谈的,是如何维护钓鱼岛海域的和平稳定,避免东海局势紧张升级,为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事实已经证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搞挑衅,只能换来中方更加坚定地对钓鱼岛主权的捍卫。中方已多次表示,不挑事,也不怕事。

  我们奉劝日方不要采取任何挑衅或导致事态升级的行动。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