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户闲置银行卡不是鸡毛蒜皮

2016年01月14日 07:51   来源:红网   于文军

  闲置的衣物可以捐赠,废旧的家电可以回收,但面对一堆闲置不用的银行卡,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的史女士却纠结不已。闲置银行卡究竟应该如何处理?自行扔卡,是否存在风险?各家银行的销卡规定是统一的吗?(1月13日《人民日报》)

  这些年,一些人拥有多张银行卡,根本用不了,因而,有的银行卡就成了“睡眠卡”,甚至被遗忘了、丢失了,当初办卡时的登记事项、卡的密码等都忘了。事实上,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有一两张银行卡足够用了。之所以出现银行卡过剩且成了“睡眠卡”,在很大程度上与银行不无关系。曾几何时,一些银行出于某些心知肚明的原因,热衷于向普通百姓推销银行卡,不管被推销人是否需要。

  天上不会掉馅饼,办了银行卡,意味着给银行贡献储蓄存款,银行有这方面的需求;办了银行卡,若存款达不到一定额度,有的银行要收年费或管理费。你若欠交银行卡的年费或管理费,就可能上了征信系统的黑名单,你在其他领域消费就可能受到限制,麻烦不少。如果是恶意欠交银行卡的年费或管理费,咎由自取;但若是因为银行卡太多而遗忘以致欠交银行卡的年费或管理费,银行卡的持有人岂不冤枉?不客气地讲,银行发的银行卡过多过滥,是给社会制造信用黑名单的一个源头。从银行方面说,制作银行卡是有经济成本的,银行卡成了“睡眠卡”,意味着资源的巨大浪费,这与节约型社会的宗旨相悖。更应当看到的是,一旦闲置的银行卡被盗、被卖、被别人捡到而流到社会上,可能被不法分子所利用,隐患不容忽视。

  如此看来,对于成为“睡眠卡”的银行卡,应当及时销户处理。遗憾的是,对此各家银行规定不一,有的银行竟然建议“扔掉就行”,这显然是欠妥的。应当教育并引导银行卡持有者,若有的银行卡长期不用,应当到银行及时销户,银行应当在银行卡销户问题上提供便利;同时,银行也应当对银行卡的注销制定统一的规定,及时主动地对那些闲置的银行卡予以销户处理,从源头上斩断闲置银行卡可能造成的各种隐患。销户“睡眠卡”,涉及金融安全、持有人的信用、节省资源等一系列问题,事关重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