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比不过”本科生……你怎么看?

2016年01月12日 08:15   来源:郑州晚报   

  正值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季,媒体记者走访多场招聘会后发现,博士生“比不过”本科生、留学生“不敌”国内“土著”、单身的拼不过“有娃的”,一些传统就业观念中的优势条件正面临挑战。你怎么看?(1月11日《北京晨报》)

  甲方

  用人单位和应聘者

  都该跟着自身实情走

  @江德斌:人生历程很漫长,每个人在职场和生活中,都会不断发展变化,不能从开始就给其定性了,这样就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造成新的就业不公平。因此,用人单位不要走极端,还是要理性看待各种人才,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选择人才,不要被诸如博士生等标签所耽误。

  @万光武:对于求职者来说,既要看准就业市场需求,也要兼顾自身兴趣和特长,努力提升自我学历看似“无用”,但对于长远发展能够提供可持续动力的知识与技能。

  乙方

  招聘理念的改变

  正是呼唤“不拘一格降人才”

  @刘小兵:用人单位和企业招聘理念的改变,也契合了时代的要求,无疑体现了社会的一种进步。它是对以往社会上盛行的“重文凭、轻能力”求职观的理性纠偏,是对“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积极回应,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人尽其才”的选人用人机制,使更多更优秀的大学生脱颖而出。

  @王军荣:博士生“比不过”本科生、留学“海归”不敌国内“土著”,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可以算是招聘方的理性表现,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合适的员工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岗位不需要“博士生”,硬要花高工资招个博士生,那是不划算,因为提高了成本。而博士生“比不过”本科生,这要一分为二看,在某些岗位上,博士生有自己的优势,但这种优势显然不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要具体岗位具体分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