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用开放的思维看博士生进保卫处

2015年04月22日 14:04   来源:郑州晚报   刘义杰

  近日,四川大学官网公布的招聘启事引起关注。“根据保卫部(处)工作需要,特面向校内外公开招聘管理岗位工作人员2名……”岗位没什么特别,但其中一条要求却引发热议:学历要求一栏写着,博士学位(公安、消防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保卫处招人也需要博士?这两个名词搭在一起激发了讨论。记者了解到,四川大学对行政管理类岗位的招聘,的确原则上都要求博士学历。(4月21日《成都商报》)

  博士生进保卫处没有什么不可以,尤其是要想消除学历歧视,自然需要高学历与低学历的岗位相互流动,直白说来,就是要人尽其用,靠本事吃饭。

  退一步讲,就算该高校真有学历歧视,有人才浪费的嫌疑,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毕竟人才的流动是双向的,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如若其岗位满足不了博士对待遇和成就的要求,自然会离去。比如,当年的硕士淘粪工也并没有普及化,不是吗?

  市场自然有市场的道理,不妨用开放的思维,看待如今的学历问题,以及职业诉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