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住乡愁,就不能平等分享发展成果

2016年01月05日 07: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邓聿文

  城乡发展差距是一个客观现实,而如果留不住乡愁,不能平等分享发展成果,农民最终还是会用脚投票的,农村最终也会凋敝。而城乡发展差距很大程度上是由城乡二元体制带来的,城乡二元体制是一个对农民非常不公的制度。除了户籍制度的不平等外,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农民丧失了对土地收益的处置权。

  “三农问题”在近10多年来,一直在党和政府的工作中被表述为“重中之重”,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的,无疑这表明对“三农问题”的重视。

  “三农问题”不仅要在纸上、文件上或者领导人的讲话中受到重视,更要在实践中成为重中之重。看一看流向城市的农民和日趋凋敝的乡村就知道,“三农问题”还没有真正得到解决。对一些地方政府来说,“三农问题”其实只是“一农问题”,即粮食问题,只要确保粮食丰收,至于农村和农民的状况,就不在关注范围了。因为粮食问题关乎13亿人的吃饭问题,这事马虎不得,粮食丰收了,也就好向上级交差。

  政府对粮食有危机感当然很好。但种粮不能使多数农民致富,因为目前的农业生产方式以及农业作为本质上的弱势产业,使得除了少部分的种粮大户外,多数以农为业的农民,很难从粮食收成中获得较高的比较收益,哪怕粮食大丰收。因此,农民要致富还必须把眼光投向城市。故从整个社会来讲,即使只从确保粮食安全的目的出发,也不能不关注农村和农民。道理很简单,粮食是由农民生产出来的,乡村是由农民居住的,农民日子过得不好,粮食安全也会有问题。所以,根本而言,“三农问题”其实是农民问题。而农民关心的是收入能不能提高,居住环境能不能改善。农民只有从农业的比较收入中得到更多,他们才会有兴趣去种粮;农民居住的乡村只有不受各种污染的困扰,他们才会热爱乡村。

  中央在此问题上态度明确,所以才会有过去一系列惠农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包括新农村建设。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又提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强烈的短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拉长农业这条“四化同步”的短腿、补齐农村这块全面小康的短板。并表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民自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深入调查研究,尊重农民基层实践,不断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央在十三五建议规划中提出的。就农村的情况来看,特别要做到协调、绿色和共享发展。协调主要针对的是城乡关系,绿色主要针对的是农民的居住和生产生活环境,共享主要针对的是发展成果的公平分享。这三者目前的农村特别需要。

  城乡发展差距是一个客观现实,而如果留不住乡愁,不能平等享受发展成果,农民最终还是会用脚投票的,农村最终也会凋敝。而城乡发展差距很大程度上是由城乡二元体制带来的,城乡二元体制是一个对农民非常不公的制度。除了户籍制度的不平等外,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农民丧失了对土地收益的处置权。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廉价征收农民土地,改变其用途,占有土地增值后的大部分收益,并用这些收益中的一部分,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扩张城市规模,甚至解决政府的财政亏空。而在这一过程中,农民所得甚少。

  如果农民不能在土地增值收益中分享自己应得的收益,就无法较快提高收入水平。一方面,它使得城乡贫富差距继续拉大,城乡二元结构继续固化;另一方面,也造成农村消费在一个低水平徘徊,无法有效扩大内需。其次,征收补偿过少,也不能由此增加土地使用成本,从而不能减少盲目修大马路、大广场而浪费土地的现象,一些效率低的企业也不会因此而淘汰,这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很不利。第三,因低补偿而引发的基层政府与农民的矛盾乃至对抗,这些年成了中国社会的常态,它会恶化底层社会的生态,加剧官民对立,由此导致的上访、截访以及群体事件等,增加了社会的发展成本,并造成宝贵的社会资源浪费。第四,失地农民的大量出现如不能被城市吸纳,轻者会破坏城市和乡村的社会治安,重者可能发展成为游民现象。而从中国的历史可知,游民对社会所起作用多是破坏性的。最后,也会加剧基层政府的腐败。

  所以,要做到在农村协调、绿色和共享发展,补齐农村这块全面小康的短板,并从根本上确保粮食安全,必须改革土地制度,赋予农民对土地的处置权,提高农民土地收益分配比例。

  当然,这还需要加强村民自治,在农村推行民主。因为农民之所以缺乏对集体土地的处置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组织化的企业和基层政府面前,个体的农民完全不具备“讨价还价”的能力。但如果农民加强自治能力,提高自治水平,则能够大大加强他们在土地上的博弈能力。所以,应消除观念的误区,以为农民素质低,文化水平不高,农村宗族势力强,没有自治传统,就不适合搞民主和自治。恰恰相反,当前农村发展民主和实行自治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好时机。因为自取消农业税后,国家不再从农村汲取资源,乡镇不再需要通过村干部来向农民收取税费,这就提供了打破村镇干部等组成的乡村利益共同体的契机,后者构成了当前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障碍。

  重农固本,安民之基。中国要实现全面小康,农村就必须实现全面小康。对于这一点,有必要继续强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