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罐装空气为何卖得欢?

2015年12月31日 13:25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近日国内多地受雾霾困扰,来自国外的罐装“清新空气”热销中国,售价最高499元。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郑劲平教授称:从生理上说,这种罐装空气对人的健康并没有太大作用。有些人吸了这种空气感觉好,纯属是心理作用。(12月30日《华西都市报》)

  灰霾蔽日,“朦胧美”横行。问题是,专家说一般的空气净化器“然并卵”,更别说地摊上挥泪甩卖的小口罩了。这个时候,甚至赶在灰霾推出“玫红款”之前,几个外国小伙售卖加拿大空气的新闻爆红中国网络。据说一罐罐装空气大概有7.7升,可以呼吸150次,颇有商业头脑且能接地气的小伙子们居然还开了某宝店。据称,“过去3个月里,他们共向中国售出900瓶新鲜空气。”异国空气成了网购爆款,上头条自然顺理成章。

  有东北小伙表示不服,说大兴安岭绿色无污染新鲜空气,一样带给你蓝天般的感觉,不要998,只要99.8,支持国产,超高性价比。这当然是个玩笑。不过,从瓶装纯净水到灌装鲜空气,也许将来会有售“一米阳光”……生态环境的悲怆,让整个地球都“不好了”。玩笑一语成谶,还有什么奇怪的呢。2014年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幽默地说,将来可以制作贵州的“空气罐头”,让贵州成为好空气的代表。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据媒体报道,贵州省旅游局正式启动制造“空气罐头”计划,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创意设计方案。好空气商品化,在经济学上也不算悖逆规律的创举。

  专家说这种罐装空气对人的健康并没有太大作用,这显然太没有幽默感了。一罐子空气,就算是压缩饼干,能当饱也不过几天。消费者也不是傻子,没事谁非要海淘这么一罐子空气。眼下,加拿大的罐装空气为何卖得欢?这个问题无非三个答案:第一,尝个鲜。雾霾都出新款了,我们也快要忘记清新空气的味道了,买一罐加拿大空气,起码激励自己不要忘了为好空气而努力。第二,表个态。我们当然知道一罐子空气没啥用,但大家为什么买,可能更多的还是一种行为艺术,告诉制度设计者、告诉权力执行者,对于环境污染,大家是有痛感、有愤怒的。当然,非要说这玩意没有用,仅仅是心理安慰——可“心理安慰”不也是一种功效吗?医学界有句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眼瞅着要过年了,雾霾还是不走,呼吸道还是不舒服,这一罐子加拿大空气,除了警醒,或是聊以安抚的安慰剂。

  加拿大的罐装空气,在商业上是个好示范,在社会效应上,却是不折不扣的“打脸”。据说,华北地区为了抗雾霾保蔬菜生长,让“生长灯”进了大棚。可是,我们需要怎样的大棚、怎样的生长灯,才能避得开连天的坏空气呢?治霾防霾,就算刮骨疗伤,业已时日无多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