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体育落户 “体育之城”再添新力

2015年12月30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近日,万达体育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万达体育)全球总部落户广州花都区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新成立的万达体育注册资本10亿元,旗下拥有瑞士盈方体育传媒、美国世界铁人公司等企业,是世界最大的体育公司。

  全球最大的体育公司万达体育将全球总部选在广州,无疑是广州体育行业的一件大事。近年来,广州体育产业发展迅速。在职业体育方面,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不仅称霸中超赛场,还两次获得亚洲冠军,让世界看到了广州足球的风采;在群众体育方面,广州人爱运动是出了名的,无论是羽毛球、乒乓球等小球,还是足球、篮球等大球,均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下了班约跑步、约打球,已经成为广州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从产业规模计算,广州堪称全国首屈一指的体育之城。统计数字显示,广州市2014年体育产业实现增加值311.11亿元,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86%,产业规模1657.67亿元,比2013年增长10.9%。无论是产业增加值还是产业总规模,均在全国排名前列,甚至超过了北京等城市。在这样雄厚的基础之上,广州在“十三五”规划中还将文化、体育、旅游列为支柱产业,作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吸引力的重要内容。由此观之,广州亚运后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积累了一定优势,未来还有相当光明的前景。

  广州体育产业未来的潜力在哪里?在笔者看来,应当首先以赛事为龙头,提升体育服务业的含金量。在体育产业各门类中,与赛事上下游链条直接相关的体育服务业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指标。可以说,体育服务业越发达,体育产业的发展质量就越好。当下,我国体育产业中体育服务业占比仅在2成左右,而体育产业世界领先的美国,体育服务业占比已经超过50%。相比之下,2014年广州体育服务业占比稳定在3成左右,仍然大有提升空间。

  一方面,有必要引进更多“高大上”的国际顶级赛事落户广州。这不仅可以让广州的体育迷们一饱眼福,更提升了广州在体育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和话语权。另一方面,可结合广州群众体育氛围突出的优势,开发出一批“小而美”的群众体育赛事,将自发零散的体育爱好者聚合起来,探索发展群众体育的广州经验。从这两大方向,做强赛事这一核心资源之后,提升职业体育竞争力和群众体育的热度,再逐步丰富其背后的场馆开发、赛事举办、运动员经纪、体育营销、赛事转播、体育创投、体育人才培养等全产业链条,才能让广州在全国体育大发展的高潮中脱颖而出、独领风骚。在赛事开发及体育产业提升等方面,万达体育落户广州,还大有文章可做。

  在赛事版权和跨行业经营方面,万达体育无疑拥有丰富的资源和深厚的经验;而在群众氛围和产业基础方面,广州这座体育之城亦得天独厚。万达体育总部落户广州,有望成为多赢之举,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市场化发展之路探路攻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