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五公里内骑行”,一纸孤独的倡议

2015年12月21日 07:39   来源:红网   高创

  今日,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根据该市之前发布的“3510绿色出行”倡议,市民“5公里以内出行请骑车”,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骑车出行的倡议因疏于管理遭遇了存车难。(12月20日《工人日报》)

  “3公里内步行、5公里内骑车、10公里内乘公交”,北京市启动的“3510为美丽北京加油”绿色出行活动,旨在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健康生活,而日益严峻的空气质量问题也让绿色出行变得迫在眉睫。只是,在倡议理由充分的前提下,“5公里骑行”到底能否成行恐怕还有赖于社会管理所给予的包容与准入。

  “5公里内骑行”倡议,北京绝非首例,深圳、武汉等城市亦在努力推行自行车这样的绿色出行方式。甚至放眼全国,不少中小城市也开始积极投入力量,大举兴建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通过租用的循环模式鼓励绿色出行,也同时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但是,必须要认识到的是,不论是自己骑自行车出行还是租用公共自行车出行,行在路上却常常难以乐在“骑”中却成了骑行人集体的痛点。

  痛点何在?起码有两个层面的问题亟待公共管理部门去回应和解决。一则,非机动车道被挤占,导致绿道不畅。特别是对于一些道路狭窄的城市而言,机动车道与非机动道不分彼此,虽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却暗藏着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汽车与自行车互相追逐挤占事实也让骑行之路充满困惑。以北京为例,北京的道路标准在全国是最高的,主干道人行道宽度是4米,高出国家标准60%,按理说有着绿色出行的良好基础,但是愈演愈烈的乱停违停等侵占道路资源的现象却破坏了绿色框架,把骑行赶入了逼仄的死胡同。

  二则,自行车存车难成为绿色骑行的莫大阻碍。有了绿色的心态、环保的理由,自行车出行却被存车难问题无情驳回,可谓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倡议也不过是难鸣的孤掌,听不见骑行落地的声响。必须承认的是,自行车停车配套设施匮乏是不争的事实,统计显示,北京四分之一的自行车停车路段没有自行车棚,90%的公交车站和70%的商场、写字楼前没有自行车位。但是,自行车存车难却又不能单单归咎于停车场所的空间难题,混沌的管理同样在侵蚀了自行车停放的空间。汽车停在自行车区域却又无人管理,废旧自行车停放在停车场霸占资源,种种乱象之下,扛着自行车逛商场吃饭倒也不足为怪。

  一纸孤独的倡议书,“5公里骑行”依旧寸步难行,是倡议却难有落地的回应,这无关人们绿色出行心态的涵养,倒让我们看到了在回归绿色的路上依然有着诸多的关节需要打通。不管从硬件设施还是管理手段上,绿色的生活方式需要投入与更新,最为重要的是,在行人与自行车路权遭受挑战的时候,在绿色出行举步维艰的时刻,转变交通与管理理念,重新为骑行定位,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才是长久之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