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学们聚餐 别让礼金绑架了人情

2015年12月17日 07:33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苑广阔

  老同学们聚餐,本是件高兴的事,但菜还没上齐,人却跑了一半,其余的人则边吃边沉默。这是咋回事?12月13日晚上,宋樵与几位同学就参加了这顿“最尴尬晚宴”。宴席由前不久才办完婚礼的新郎裴同学发起,受邀参加的4位同学都是当天没去参加也漏送礼金的……(12月16日《重庆晚报》)

  当事新人邀请4位当时没有参加自己婚礼的同学喝喜酒,目的就是让自己的礼金簿上一个都不放过。他们的同学情谊,很可能因为此事也就到头了。而最令人震惊的是,也许当事新人从心里并不在乎失去一个朋友、失去一份友情,却很在乎能否多收到一份礼金。

  实际上,近年来类似这种围绕婚礼礼金而发生的奇葩新闻越来越多。前几天还有媒体报道,有人在微信上邀请亲朋好友参加自己的婚礼,但是婚礼结束以后,就把那些还没有结婚的朋友统统拉黑了,目的就是不想日后还礼。之前还有人在邀请同学参加自己婚礼的短信里写上银行账号,言外之意是人不到,但钱不能少。

  以上种种,都指向了同一个问题,那就是礼金开始绑架人情,开始对正常的人际关系带来伤害。而这背后的根源,则是在市场经济社会中,有些人变得越来越功利,越来越物质,宁可为了真金白银而舍弃友情,甚至牺牲亲情,这反过来又会导致人际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进一步降低,最终把整个社会变成一个缺乏人情味的社会,人际交往似乎只剩下利益、算计与勾兑。

  我们从来不否定物质的重要性,但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物质还需要很多其他的东西。当人人都变得利欲熏心,甚至见利忘义时,最终受害的还是我们自己。人既然是社会性动物,就不可能彼此孤立,老死不相往来,但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只剩下提防、算计,最终我们既会觉得累,也会很受伤。在对待礼金这件事上是如此,在其他事情上也是如此。

  回到礼金本身,别人的婚礼,我们之所以要送上礼金,根本目的在于祝福、在于贺喜,礼金多少本无太大意义。但现在很多人并不看重祝福与贺喜,只看重礼金的多少,或者说把礼金的多少“换算成”祝福的诚意到底有多大。结果就像新闻中这对新人,他们确实在礼金上多收了三五斗,却在人情上输得只剩下底裤,最终会失去友情这个无价的东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