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最多购物一次”也属强制购物

2015年12月14日 08:41   来源:西安晚报   王聃

  所谓旅游中的强制购物现象,一直没有从舆论场里消失。日前,云南省旅发委下发关于《云南省推进旅行社跨界融合发展组建旅行社集团实施方案》的通知,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将积极鼓励旅行社延伸旅游产业链,与其他旅游要素企业跨界融合发展,培育和扶持一批集团化、规模化经营的综合性旅行社集团。其中,方案特别要求,旅行社购物次数每天不得超过一次,购物时间每次不得超过90分钟。(12月13日《春城晚报》)

  在云南一则扶植综合性旅行社集团发展的文件中,旅行社的购物行为被着重地提及,这显然不是无缘无故的,于云南,旅行社甚至是导游强制游客购物的行为,早非第一次发生。譬如就在今年5月,有游客通过微信视频爆料称,在西双版纳旅游时被导游强行要求消费满3000~4000元。一名中年导游因部分游客消费金额低或有的游客没有消费,向游客大发怒火:“你们的良心和道德在哪里?”接踵发生的旅游强制购物事件,管理部门必须郑重以对。

  郑重以对的态度,不难被每个人所看到的。与此同时,和部分网友不一样,我并不认为,“旅行社购物次数每天不得超过一次,购物时间每次不得超过90分钟”式的规定,徒具观赏价值。很简单的推理在于:假如这般细化的规定不存,就更难以对旅行社和导游的行为购成威慑力,如此规定,至少设定了边界与规则,对此简单地否定,并不是那么客观的态度。关于“每天最多购物一次”的规定,我真正不认同的是,它可能又陷入了某种“唯数量”的治理迷思。

  旅游团中的强制购物行为,为什么会发生?这个问题起码可以从两个层面来条分缕析。一个层面在监管的失职。2013年10月1日开始施行的《旅游法》中已经明确规定:导游不得诱导、欺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或者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法律已有明文规定,为何强制购物的行为还会接连出现?另一个层面则在于游客、导游与旅行社之间的利益关系。倘若导游的主要收入,依旧来源于游客购物和其他收费项目的提成,那么强制购物就很难消失。

  恰缘于此,要让强制购物乃至是强迫购物行为消失,就只能依赖系统的手段来进行治理。于旅游市场的监管上,虽然不必要像少数地方一样成立“旅游警察”队伍,但努力加强新《旅游法》的普及与宣传,对强制购物行为发生一起处理一起,进而衍生出足够的管理威慑力,当成某种必须。至于厘顺游客、导游与旅行社之间的利益链条,可能并无那么容易,但努力打击“低价游”的恶性竞争,创造导游“凭技吃饭”的市场导向,已是不容再拖延的事情。

  这是旅游业高歌猛进且粗放发展的年代。粗放的旅游市场,需要依靠监管的升级来改造。要让强制购物现象远去,它也必然要是一个多方合力的过程。尽管包含善意,但仍不得不说,云南旅游管理部门出台的“每天最多购物一次”式规定,依旧流于表层。一个健康的旅游市场,游客购物与否,只能取决于游客自身。由此来对比,或许正如网友所说,因为留下“最多购物多少”的弹性空间,难免被旅行社和导游所利用。“每天最多购物一次”的规定,依旧是一种“强制购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