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尊重“一箱现金黄金”失主的隐私

2015年11月26日 07:31   来源:西安晚报   李记

  11月21日晚至22日,河南郑州,一件丢失的行李箱,内装价值十多万的现金和黄金,拾获者苦等一天未见失主。24日,记者获悉,报道见报后的一天半时间里,拾获者所在的出租车公司接到了十多个冒充失主的电话,让人哭笑不得。行李箱内一个带有“××人民代表大会”字样的文件袋,更是引起众多网友猜测。(11月25日《大河报》)

  如果有乘客坐出租车时,丢失了内装价值十多万现金和黄金的行李箱,这不算什么事儿,因为这种事几乎天天都会发生;如果有乘客坐出租车时,丢失了带有“××人民代表大会”字样的文件袋,这也不是什么大事儿:公职人员开完会打个出租车,丢了点包括文件袋在内的物品,也是经常发生。发生在河南郑州的这件事,之所以引起众多网友猜测,还是因为两件事结合在了一起。

  按照失主黄小姐的解释,箱子里的黄金制品(金碗、金勺)是买给家里一个孩子的,里面的现金是其姐姐的,是其姐姐借钱买了房,准备用这些钱还债的。但因为“对网友的其他评论,黄小姐及家人均不愿多说”,更是引发了一些网友的猜测。比如有网友“有罪推断”道:“赃款吧?受贿得到的吧?要不然怎么见不得光呢?”更有网友发扬了福尔摩斯精神,“借钱买房子,还可以买金碗?”

  客观地讲,对一般的富裕家庭而言,行李箱“内装价值十多万的现金和黄金”,并不算是什么巨资;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本能,不愿意向媒体和公众“多说”这些现金和黄金,与文件袋之间的关系,也没有什么不对;在证据确凿、明确不是冒领的情况下,不管是出租车公司还是拾获者,都没有任何理由,要求失主对网友的评论“多说”什么……如此这般的状况,相信每一位网友都心知肚明。

  但为什么还是有网友,愿意进行“有罪推定”的猜测呢?说到底,还是因为这部分网友,谈到尊重自己的隐私时,第一时间便会想到公民权利与权益;谈到别人尊重别人的隐私时,却让好奇心和窥探欲,战胜了基本的理性。但更大的原因,恐怕还是“奢侈品反腐一查一个准”,这些年的多有发生。为数不少的公众和网友,都习惯于对公职人员的奢靡消费进行“有罪推断”猜测。

  以此而言,唤起所有的公众和网友,出于保护公民正当权利和权益的需要,去尊重每个人的隐私权,应该比较容易做到。但以隐私权的保护为基点,试图彻底打消很多人对“奢侈品反腐一查一个准”的惯性质疑,很显然要困难得多。比如,10月底,中共泰州市委组织部公布了一批领导干部任前公示,有官员名下房产价值超过2000万的事,便引来网友们围观和吐槽。以此视角审视,要想全然打消公众在此方面的惯性质疑,分步建立官员家庭财产和相关事项的申报、审核和公示制度,无疑才是兜底之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