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热点大家谈: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底气何来

2015年11月2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底气在于:中国经济增长底蕴浑厚,扛得住风雨;创新驱动成为引领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发展基点;改革与开放,让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活力更足。

  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毫不回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他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是“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当前,我国的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有可能创2009年以来的新低,各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的艰巨任务;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面临着加快结构调整与保持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人把眼光聚焦在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身上。那么,“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底气何在? 

  其一,中国经济增长底蕴浑厚,扛得住风雨。 

  5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速的确有所下降,尤其是今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令许多人对中国经济感到担忧。这种情况下,需要对中国经济有一个客观、理性的判断。 

  2010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68660.2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虽然与2010年相比增速放缓,但体量已明显增大。

  当今中国,拥有行业比较齐全、配套性强的工业体系,这样的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中国制造业规模占全世界的大约20%左右。《中国制造2025》已经发布,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互联网+等重大举措的推进,未来的中国无疑将成为一个制造业强国。有这样强大的生产能力,中国经济完全扛得住前行道路上的风风雨雨。 

  其二,创新驱动成为引领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发展基点。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将统领“十三五”期间中国的发展。“十三五”时期,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那么,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目标下,中国发展的基点在哪儿?那就是创新驱动。 

  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被排在第一位,足见创新驱动在“十三五”时期的份量。唯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才能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通过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时期中国引导产业高端化、集聚化发展的趋势将更加明显。未来,随着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发展,中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必将进一步增强。

  当前,要切实把创新当作第一发展基点,就必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离不开健全的体制机制,更需要加快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其三,改革与开放,让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活力更足。 

  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十三五”时期,改革也将贯穿始终。今后的价格机制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及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化改革,特别是简政放权等政府职能方面的改革全面深入推进,将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的潜能。 

  我们既要看到全球经济充满困难,也要看到各大经济体在奋力谋发展。2014年,欧盟推出了旨在重振经济的“容克投资计划”;发展中国家巴西,尽管经济不景气,也推出了改善基建等重大投资计划。坚持包容合作,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交汇共进,以互惠共赢来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这是中国的开放战略。

  习近平主席在许多国际场合一直积极倡导“包容性发展”。无论是“一带一路”战略,还是亚投行的建立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等举措,都旨在走互利共赢之路。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发展机遇上推动共创共享,将成为中国增进与世界各国友谊的新依托。可以说,“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开放机遇将比以往更多。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资本“走出去”,中国国际产能合作的布局将不断加快,中国经济也将向全世界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十三五”经济转型升级新思维:新能源革命引领战略

     以五大理念为“十三五”谋篇布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