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后的退货潮值得深思

2015年11月17日 07:12   来源:长沙晚报   陈科峰

  “双11”后的这些天,快递员们累得不行,你网购的东西也在持续到达中。拆包裹固然是件令人兴奋的事,但也有一些烦恼可能会让你发飙:颜色,你要黑色发来的却是你最不喜欢的绿色;尺寸,明明要L码来的却是M;更不用说那个贪便宜买的连衣裙,百分之百是件假货……不少人一边拆着快递,一边却开始办理退货。(11月16日《长沙晚报》)  

  “双11”网购狂欢之后,一些地方“退货达到全天快递总量两成”之类的奇观,多少让人有些始料不及。这般“快进快出”的折腾,不可避免地人为造成物流及相关资源的浪费。那么,如此景象究竟缘何而来?稍加思索不难发现,原因其实很简单。

  一则,法律支持。今年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条款的实施,无疑让消费者挺直了腰杆、更有尊严。对于不满意的网购商品,消费者选择退货成为一种法定权益,退换货变得光明正大理直气壮,不再像过往那样似“有求于人”、底气不足。

  二则,盲目消费。随着电商的崛起,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迅速变化,在网络平台令人眼花缭乱、无所不用其极的促销广告“全方位无间歇狂轰滥炸”之下,“剁手族”激增。然而,在具体消费过程中,很多人受价格优惠牵引,只顾埋头“拾便宜”,却未对某类商品的实用性、适用性仔细考量。不成熟的消费心理促成的盲目消费,在货品真正送达后再迅即出现批量退货,就不足为怪了。

  三则,商品良莠不齐。商家提供的彩页、图片,往往不能全面、真实体现商品属性(如规格、质地、颜色等),在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网络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情形难以完全避免。极端情况下,诚如有消费者感慨的那样,“真是收到一件失望一次”。物美价廉的诉求没有达成,于是乎,事后大量退货开始涌现。

  随着网购的兴起,“双11”出现购销两旺的局面令人欣喜,退货潮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正常现象,而且证明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力度越来越大。不过,透过种种表象,我们也应关注到网购消费群体消费心理不成熟、部分网商浑水摸鱼等诸多问题所在。这些因素时刻影响着网购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节奏。对此,广大消费者要自省,监管部门亦应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