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汇聚能量履行时代重任

2015年11月13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历史进程中的关键时刻,只有汇聚强大的能量,奏响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旋律,方能战胜困难,造福于各国和各国人民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即将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这是各国共商世界经济增长大计的重要契机。

  过去7年,二十国集团始终朝着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繁荣国际贸易投资、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方向探索前进,构建起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帮助世界经济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霾,走上复苏道路。然而,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旧十分脆弱,面临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和政策取向分化,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难度加大。国际贸易投资低迷,金融市场和大宗产品市场波动,全球生产率和潜在产出下降,阻碍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今年全球增长率仅为3.1%,是2009年以来的新低点。

  面对最新形势,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以“包容、落实、投资”为重点,致力于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人们希望各国能够担负起推动世界经济巨轮扬帆远航的时代重任——

  一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挖掘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二十国集团应当增进各国政策协同效应,减少负面外溢影响,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同时,重视开展符合各国实际的结构性改革,提高生产要素配置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打造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

  二是完善世界经济金融治理构架,提高治理效益和效率。良好的治理是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的制度保障。应当切实兑现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做出的承诺,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的资源和应对危机的能力,确保改革不停步。

  三是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增长已经连续多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长,有损各方利益。二十国集团要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不久之后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次部长级会议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有关区域贸易安排保持开放、透明、包容,最终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大发展、大繁荣。

  四是促进包容性、可持续发展,实现各国合作共赢。今年是国际发展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会议即将举行。国际社会期待二十国集团成员作出表率,将发展纳入到制订和实施宏观政策的各个环节,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营造良好有利条件。二十国集团要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解决好发展不平等、不公正问题,让处于全球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不同位置的国家都能发挥自身优势,共享发展机遇。

  越是在世界经济处于困境的时候,越需要强调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人们对安塔利亚峰会寄予厚望,对安塔利亚峰会后中国担当二十国集团峰会主席国充满期待。历史进程中的关键时刻,只有汇聚强大的能量,奏响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旋律,方能战胜困难,造福于各国和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