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睐本科生,学历歧视的矫枉过正

2015年11月09日 08:32   来源:中国网   李云

  “刚才我向那家企业投了简历,工作人员看了看学历就直接回我说,‘不好意思,我们这边只要本科生。’然后就把简历退给我。”昨天,2016年江苏省理工类毕业生招聘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现场200多家用人单位总计提供4000多个工作岗位。因为现场很多企业注明只要本科生。有研究生感叹道:“多读了三年,发现研究生还不如本科生好找工作。”(11月7日《现代快报》)

  青睐本科生,只是本科生的福音?一些企业在招聘的“硬件环节”就直接PS掉研究生,无疑让本科生赢在起跑线。可是,此举是否孕育一种另种学历歧视?当然,现今言“研究生不如本科生好找工作”尚是伪问题,因为根深蒂固的传统的学历歧视依然是“学历祟拜”,有网友总结出一句顺口溜:3个“985”,求职不受苦!有人指出,学历“查三代”现象是“唯学历是用”的社会风气使然。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从一种学历歧视走向另一个学历歧视。

  无论是哪一种形式的学历歧视,都是公平就业的天敌。用人单位的“正向学历崇拜”加剧学生的“学历追求”。之所以出现本科生拼命考研读博,很大程度上也是就业形势与就业境况所迫。由于用人单位的“学历崇拜”,导致求职者“向往”高学历,这是供求关系学决定的,适者生存。而用人单位的“逆向学历偏爱”,似乎也有矫枉过正之嫌,还是绕不开学历这道坎,是另类的“唯学历”。

  学历与能力不能画等号,此类常识时常“被忘记”。莫言问鼎诺贝尔文学奖,可他只有小学学历,甚至小学还没毕业,虽后来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拿到了大专学历,但那不是“第一学历”。在史蒂夫·乔布斯的基本信息里,我们看到他的“最高学历”就是高中,在其教育经历里只有:1968年—1972年Home-stead 高中;1972年—1974年里德学院(大学退学)。几乎没有可以炫耀的学历,甚至是一个“低学历者”,然而,他成为“苹果教父”。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

  “唯学历”只会加剧就业歧视,唯才是举才是公平就业的风口。社会亟待破除学历崇拜的价值观,让学历学位“归位”,正如陈寅恪所说的,“不为学历而读书,只为求知而读书”;同时,要让新的、科学的育才观、人才观、用人观早日诞生,让社会能够培育出更多的真才实学者,让真才实学者有用武之地。对于企业来讲,人才任何时候都是第一要素资源,企无人则止,招聘人才、发掘人才、启用人才,不仅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更反映出企业的人才战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