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究竟该往哪里骑呢?

2015年11月04日 09:22   来源:新民晚报   左妍

  前两天出门办急事,扬招出租车不停,用软件无人接单。我从家里推出一辆自行车,刚上路,心里就忐忑不安。马路上没有非机动车道,尽管两侧人行道很宽,也划了各种线,但靠内一侧被商铺占据,靠外一侧停满机动车。自行车究竟该往哪里骑呢?

  我的一个同事,家离报社只有几公里,周边马路环境优美,在这沉静的秋日,骑车一定是非常舒服的体验,可惜他研究了许久,都没找到连贯的“允许骑车的线路”,只能作罢。

  我国曾被称为“自行车王国”,上世纪80年代,大部分职工都骑自行车上下班。有的大厂职工好几万,光厂里的自行车棚就有十多个。每天上下班时近万辆自行车进进出出,非常壮观。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1972年纪录片《中国》里也有一个经典片段:浩浩荡荡的自行车流掠过天安门广场,清脆的车铃声悠长回荡……

  但这种场面已不复存在了。公交系统快速发展,私家车保有量迅速增长,马路越来越宽,自行车道却越来越窄。自行车不仅要为机动车让路,还要忍受尖锐的喇叭声和司机的训斥。我时常接到读者来电,或抱怨或投诉:“3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划上了停车位,就留几十厘米给你骑车。”“好端端的自行车道,不是停了车就是摆了摊。”

  看来,并不是现在的人不骑自行车了,而是我们的城市没有为自行车留下足够空间。挤车累,开车堵,打车难,自行车没路骑,这就是我国不少城市面临的尴尬。而一些发达国家,对自行车的友好程度却超过我们。有报道称,哥本哈根三分之一的人骑车上下班,政府从现有的机动车道中辟一根作为自行车道;荷兰全境有40000公里自行车道,是高速公路长度的近10倍。

  骑车,对个人和城市都有很多好处,它把人们从住宅、汽车、办公室这些“盒子”般的密闭空间中解放出来,去感受世界。我们提倡低碳生活,但这必须有实际的基础设施支持。真希望城市规划能为自行车留下一席之地,让自行车能够重新走进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城市也会随之改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