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药“消失线路图”就是“监管线路图”

2015年10月13日 10:39   来源:扬子晚报   余明辉

  包括北京在内,全国多地的医院、药房里,用于预防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潘生丁消失了。一项对全国12城市40余家三甲医院临床用药情况的抽样调查显示,国家和地方增补的基本药有500多种,短缺的已高达342种。

  “廉价救命药”短缺“难救命”、已经形成危机的消息,近些年可谓从来都是不绝于耳。此次潘生丁的市场、药店和医院的断供、消失,更具有市场代表和剖析意义,为我们观察国内廉价救命药短缺乃至消失,以及加强这类药物监管遏止其消失步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和思考契机。

  从记者的调查来看,此次潘生丁从市场消失的原因大致可归结为这样一个轨迹或路线,即上游原料药供应商垄断原料供应囤材惜售,实施“饥饿营销”并借机不断涨价从中牟取暴利;原料价格等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生产药企无利可图减小产量或停止生产;价格低廉没有多少利益可图,医院、医生也不很积极开廉价药,甚至某种意义上乐得这样的廉价药断供。

  以省级为单位的公立医院药品招标采购过于看重药价且调价机制滞后,从而忽视药企正当利益诉求也是关键的一个方面。同时,药企为了产品进入各省药品招标采购、医保报销目录,招标时不惜低于成本也要竞标成功,但招标成功后却以此为跳板减产、停产进而减供、停供这一药品,转而多供其他同类利润丰厚药,缺少社会责任担当和基本诚信。

  一张包括潘生丁在内的一些国内“廉价救命药”市场“短缺或断供的路线图”完整呈现在世人面前。由此,国内“廉价救命药”短缺或消失,问题在哪,谁该为这样的问题负责,解决问题的出路在哪里,便不难厘清。

  无疑,国内“廉价救命药”市场“短缺或断供路线图”,反过来就是一张国内有关卫生、药监、物价、工商等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进行市场干预的“廉价救命药品市场执法监管路线图”,它需要的是有关监管部门破除部门利益的积极主动行动、协调联合行动、彻底有效的全国联动等。

  更进一步,“廉价救命药”市场“短缺或断供路线图”带给我们的深层次启示是,有关方面对包括潘生丁等在内的国内“廉价救命药”,以及其他药品市场的供应及价格监管或干预,已然不能再就药品而药品、价格而价格的简单眼光或思路进行管理,而是要综合相关药品的上游原料市场供应干预,中游药企利益和生产积极性干预、中间供应环节顺畅厘清,以及下游药店、医院或医生用药干预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