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的“三十年河东与河西”

2015年09月23日 07:31   来源:红网   汪忧草

  “李嘉诚撤资事件”持续发酵。自2013年起,华人首富李嘉诚“抛售大陆物业和资产”的消息不断见诸媒体。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李嘉诚通过转让资产或其他方式套现近800亿元人民币。(9月22日《北京青年报》)

  9月初,新华社瞭望智库发表署名罗天昊的文章《别让李嘉诚跑了》,引爆有关“李嘉诚撤资”的舆情。文章认为,李嘉诚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在大陆的资产,是失守道义的表现。随即,“李嘉诚跑了”话题引发广泛的争议。某门户网站有数万人参与的调查显示,对文章的观点支持和反对几乎各占一半。两天前,《人民日报》也就“李嘉诚撤资”一事发表评论文章说,“斯人已去,难以挽留也不必挽留”,直言“时间将证明,大陆错过的可能只是一两个商人、一两家企业,而他们失去的,则将是与中国一起成长的整个时代”,让人不难读出官媒的弦外音来。

  无论是新华社智库对李嘉诚的“直言不讳”,还是《人民日报》评论文章对李嘉诚的揶揄有加,其实都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李嘉诚在这个时候“撤资中国”,不但不是有担当的企业家之所为,也是相当短视的做法。因为我们很难设想,股神巴菲特或者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把公司“迁册”到开曼群岛等等“避税天堂”,这是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家对生养他们的那方水土的回报与感恩;反之,在故土赚了个盆满钵满之后,就匆匆打包走人,倒是更像是个暴发户之所为,没有感恩的心,有的只是“有奶便是娘”的功利主义情结。

  遥想当年,李嘉诚曾经对内地的建设倾尽心力,投资项目众多,特别是1992年邓公南巡讲话后,开发上海浦东成为国家课题,李嘉诚的注意力也随之转向上海,在已投资深圳盐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后,又投资上海港集装箱码头以及一系列项目。那时候,从北京王府井东方广场到上海浦东开发,李嘉诚每每走在时代的前列,他无疑成了时代的弄潮儿,“李超人”的名字也不胫而走。

  这与三十年后的今天他被人讥为“李跑跑”,可谓别若霄壤。当年礼遇有加的“座上宾”,如今倒是成了官媒揶揄的对象;当年的“李超人”,如今俨然成了一个短视的投机商人。三十年来,李嘉诚在一再经历了人生辉煌之后,最近不但在《福布斯富豪榜》上先后被马云、王健林等中国富豪超越,而且他的地产王国也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他的传奇经历正好应了那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古话。

  李嘉诚的“三十年河东与河西”,一方面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的沧桑巨变,见证了中国经济实力的急剧增长和由此而来的“叫板”李嘉诚们的底气十足,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如今中国的经济转型,其实也在考验着中国的富豪们:究竟是该留下来共度时艰,并推动中国社会的健康发展,还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呢?究竟是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常怀感恩的心,还是视资本逐利为天经地义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