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为何会分裂欧洲

2015年09月22日 07:19   来源:中国网   姚蒙

  几个月来蜂拥而至的非欧洲裔难民使欧洲突然出现了一系列断层,以至法国、德国等主要国家的媒体流露出了强烈的悲观情绪。更为严重的是,当人们注意力集中在东、西欧各国在难民问题上难以统一立场之时,西欧国家普通老百姓与领导层之间也出现了巨大的裂痕。难怪法国电视一台21日提出疑问:此次难民危机是否会真正动摇欧洲盟与欧洲社会的根基?

  据笔者看来,这次自两战以来规模最大的难民潮确实引发了欧洲的深层危机。首先是东西欧的矛盾:在德国、法国等国表示愿意有条件接待这些中东地区难民时,东欧的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却强烈排斥难民,采用种种强硬手段来阻止难民进入欧洲。这些国家这么做有其原因:一是他们历史上很少有大量异质文化背景的移民进入,所以难以接受这些来自穆斯林国家的外来人口。二是这些国家自己尚未走出危机、正努力刺激经济解决失业等社会问题,外来人口的安置等需要大量资金与资源,因此反感接待移民。三是这些国家社会治安问题还比较严重,因此恐惧外来人口会加剧社会紧张局势与治安形势。

  于是,东西欧之间就出现了紧张关系:西欧国家指责东欧国家“不够人道”,而东欧国家却强调事涉地区、本国与欧洲的根本利益,所以不会让步。而这一态度却受到了西欧国家民意的赞赏:法国最近一项民意调查表明多数民意同意东欧领导人的强硬态度。另据9月10日《费加罗报》发表的一系列民意测验结果,56%的法国民众反对接纳难民。虽然以后由于淹死小孩的照片使民众多多少少转变了态度,但反对接纳难民者依旧人数众多,这与法国总统、总理等领导人的表态形成鲜明对比。德国民意虽然半数以上表示不反对难民,但三分之一以上的民意表示害怕这些伊斯兰背景的人。而且反对德国总理大批接纳难民的民意近日已经超过了半数。意大利民众相对宽容,但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表示应该开始严厉限制难民进入欧盟了。这些现象均暴露了西欧国家内部政治领导层与普通民众看法间存在深刻矛盾。

  事实上,在接待移民等问题上,法国等西欧国家的民众与政界领导层一直存在很大分歧: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执政党,出于人道主义与接纳政治避难原则难以拒绝每年人数直线上升的各类移民、难民。但是普通民众却往往直截了当地表示不欢迎这些大多数来自欧洲以外的人口。他们考虑的是每年国家要花纳税人大量金钱用于安置这些提出难民申请的外来人口,而法国现在失业率超过10%,自己就业没有保障还要吸收外来人口,不是加重危机是什么?同时,与不同文化的穆斯林相处,许多法国人表示了越来越多的反感。也正是这些因素,导致了主张法国人优先、坚决反对移民的极右政党国民阵线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民意分。

  据《费加罗报》对上述法国民意的分析,显示了同样的规律:对难民表示同情的民众多是上年纪的、富裕的阶层,反对难民则多是年轻人及低收入阶层,这表明他们更加敏锐地意识到接纳难民对他们生活与就业的冲击。

  由此分析,西欧国家领导层现正面临进退两难局面:一方面出于人道主义、人权等意识形态原则,不能拒绝大批逃离“受到战争与宗教极端主义迫害的难民”,而且他们也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当初与美国联手军事干预伊拉克、利比亚,全面封锁、压制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是导致北非与中东地区动荡、难民形成大潮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他们又面临国内民意的抵制、受到资金短缺的束缚,同时又害怕大批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乘机混进来。所以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一方面表示原则上分批接纳难民,一方面也越来越收紧政策:德国突然建立边境检查、法国表示会慎重审核难民身份、不会大量放入外来人口等均是明证。

  难民潮规模还在继续扩大,希腊、土耳其等地中海国家对过境难民越来越采取放手不管的态度,欧洲民意开始越来越反对接纳这些穆斯林移民。难民的融入、安置越来越困难(法国最新统计表示一个难民光第一年的各种费用就达到1万欧元左右),东西欧的立场也越来越难以调和。由此看来,难民潮已经成为导致欧洲各国间矛盾及欧洲社会、政治冲突深化的导火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