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食品安全法治标更需治本

2015年09月17日 07:50   来源:红网   王庆永

  大修之后的新《食品安全法》将于10月1日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也于近期发布。这个被冠以“最严奶粉新政”的办法对在国内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和管理作出了更加严苛的规定和要求,甫一发布旋即引发热议。(中国新闻网9月16日讯)

  三聚氰胺事件后,各类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质量问题开始让国人的神经紧绷,瘦肉精、牛肉膏、染色馒头、爆炸西瓜等事件接力性爆发,肯德基、味千拉面、永和豆浆、山西醋、海底捞等纷纷身陷“勾兑门”,连人们颇为信赖的医药胶囊都不免于难地沦为“毒药”,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只是不知道总书记的苦口婆心能否让像三鹿一样的企业真正重视起来?

  虽说有了《新食品安全法》的严苛,但笔者认为这还仅仅是在治标,触及根源才是本。现在出过问题的行业有很多,餐饮、肉制品、乳制品等等,这些行业都曾有国家标准,但一样出现了重大问题,这其中甚至包括标准严格的药品行业本身都出了很多让人匪夷所思的安全问题。因此不难看出,标准是否严格对食品质量有作用,但绝不是有标准就一定有高质量,好标准执行不力等于没有,有了管理的制度作为武器,但没有捍卫这些制度的战士去行动,这些制度都将成为一堆废纸,变得一文不值,新食品安全法能否顺利落地可能比制定标准本身有意义。

  治标还需治本,食品安全关乎民生大计,没有稳定的食品质量安全,隐藏在背后的就是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让史上最严格的安全法能起作用,做到既治标又治本,笔者认为需要调动三类人配合。第一类是执法者,理解透每个条文的意思,铭记在心,执法公平公正,不疏忽、不徇私、不偷懒。真正让好制度有好效果,执法者占据着最重要的作用,各级政府应该对食品监督执法者的素质进行考评,纪检部门应该对安全法执法者的行为进行监管,使之法透明化、公平化、法制化。

  第二类是从业者,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再好的制度都会有漏洞,都说门锁挡君子不挡小人,只有从业者能有君子之心,摒弃小人之见,用良心做良品,才能长久地发展下去,再怎么严格的制度都是对付非法者的武器,与守法者是一条战线,从业者捍卫行业尊严比法律制度的严格更靠谱。第三类是消费者,任何食品终端都是消费者在选择,一旦发现不安全食品,消费者既应该排斥,也应该监督并举报,让非法从业企业无处遁形,消费者才是最广大的隐形执法者。治标还需治本,有了制度,需要这三类人协同作战,才能让食品不再有毒,才能让百姓不再担忧。

  史上最牛的、最严格的安全法,制定出来只是起点,只是开端,没有既治标又治本的决心,再牛的安全法也将成为摆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