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忍住阵痛 将结构调整进行到底

2015年09月10日 06: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7%都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数字,关键在于它的含金量。因为,衡量经济增长的标志,不仅要看速度,更要看质量,不仅要看眼前,更要看未来。而就中国经济来说,经济结构调整与优化可能是最为重要的方面。如果在未来的5年时间内,经济结构调整能够基本到位,产业结构趋于合理,经济增长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那么,即便经济增长速度再慢一些,也是能够接受的。

  显然,用眼下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来衡量与判断7%的增长率,是不太合适的,也是难以达到目的的。因为,产能过剩现象的大量存在,以及有效消费需求的不足,已经让经济发展的质量大打折扣。不仅大打折扣,而且严重消耗了社会资源,且没有对居民生活水平改善起到应有的作用。

  也正因为如此,对未来5年中国经济发展来说,能不能实现7%的增长率,或者超过了7%,都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经济结构调整能达到怎样的水平、产生怎样的效果,去过剩产能的工作能否迈出实质性步伐,尤其是钢铁、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能否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自觉地把过剩的产能和低效的产能压缩掉,是非常关键的方面。一旦地方政府不能自觉进行过剩产能压缩,就极有可能出现越压越多的现象。

  而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能否把去杠杆工作同步推进,抓出成效,也是非常关键的方面。因为,不仅去杠杆直接影响到经济结构调整,影响到过剩产能能否顺利压缩,还关系到新兴产业、创业创新等方面的工作能否有效落实。更重要的,继续杠杆化,经济发展的风险就会越来越大,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大型企业,包括房地产企业等,都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区域性、局部性金融风险。而按照企业目前的互保情况,任何的局部风险都有可能转化成全局性风险。显然,这是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楼继伟部长将未来5年称作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是非常恰当和正确的。7%的增长速度保持5年,要重点关注经济结构调整能不能到位,去杠杆工作有没有进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